涂鸦少女吁珍惜言论自由,明日撑艾未未(组图)

发表:2011-04-22 1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涂鸦少女

为撑艾未未,香港涂鸦少女被重案组政治大搜捕。连日来,她与跟事件无关的朋友也被疑似CID长时间跟踪、出没范围全天候巡警察密布。但少女仍然无惧,昨日首次现身接受《苹果》访问,细说她由政治冷感,到公民抗命的心路历程。她直言若能唤起港人关注事件,就算“坐监都抵到烂”。涂鸦曝光后,艾未未的母亲高瑛曾联络她表示谢意。少女呼吁港人珍惜言论自由,明天下午3时齐集旺角撑艾未未。 

记=记者 女=涂鸦少女

记:你为何撑艾未未?

女:艺术本质是表达自由,是每个人存在的基本价值。现在(中共)踩到这条线,明明这是黑色,但(政权)不让你说这是黑色,强迫你要说成是白色。如果言论自由也失去,下一步就是思想自由。所以我一定要站出来,做些事捍衞这基本权利。有人说艾未未太政治化,但我想说,艺术是无限界,政治也可说是艺术其中一部份,没可能硬生生将两者分割,政权不可干预艺术!

艾妈妈:感谢所有香港人


首次现身接受访问的涂鸦少女,呼吁香港人明天站出来撑艾未未。 黄冠华摄

记:为何用涂鸦表达不满?

女:我一直有画画,所以用最擅长,直接的方法表达(不满)。香港没有什么街头艺术,其实涂鸦是一种公共沟通工具,台湾、美国也有法定的公众艺术区。我只是选择我最熟悉的方式,不代表其他关注这事的人也要跟着我去涂鸦,例如的士司机,可向乘客讲艾未未的问题,可用各种方法唤起其他人对这事的关注。

记:这样做有用吗?

女:涂鸦后,特别是警察介入调查后,“谁是艾未未”变成Yahoo最近的热门搜寻字。内地也有城市出现艾未未的涂鸦。艾未未的母亲近期曾联络过我,对香港人所做的表达谢意。据说中国政府的内部安全经费,超越了国防开支。我觉得香港至少还有点自由,应好好珍惜,始终,一个政府的走向,是由人民去决定。

对艾未未评价:十分真诚

记:你对艾未未的作品、行为有何评价?

女:我敬佩他的为人更胜于他的艺术品。我觉得他首先是个十分真诚的人,然后才是个艺术家,然后才是一位维权人士。他所做的,是站出来,支持、维护他认为是对的事情,例如四川地震后,他去数算因豆腐渣工程致死的人数;杨佳事件他拍记录片;助谭作人作证时,他被公安扑头,他拍下过程,他的公民纪录,彰显每个人都可为不平事鸣寃这讯息。他有这样的地位仍这样做,是个很大的赌注。试问在香港有多少有名望的艺术家、政治人物,肯去冒这个险?

引起关注“坐监都抵到烂”

记:警察出动总区重案组侦查,你有何看法?

女:警方应问问自己,是否需要用这么大量警力?我不会害怕。你看看内地,因茉莉花革命而被失踪的同胞,他们要付出的代价,可能是自己的性命、自由,甚至是家人朋友的自由。香港尚算有司法公正、言论自由。我们是否真的不能为公义作少许牺牲呢?我做了法律不许可的事,当然要付上代价。我会承担。只要事件引起人关注,就算我要“坐监都抵到烂”!

记:你有压力吗?家人会否担心?

女:主要是内心挣扎,究竟要以家人关系为先,还是要以群众知情权、传播有关资讯行先。我和一些跟这事件无关的朋友,最近也被便衣人跨区跟踪。居所似乎突然间在任何时间都有巡警,我不害怕,只当是多了几个保镳。妈妈很担心,说公义最好由其他母亲的子女争取。这是每位妈妈的典型看法。

记:你还有下一步行动吗?

女:本周六我会上街,这游行不会用冲击的形式,主题是大声行,我希望香港人一起带着任何可发声的物品,用自己的方式为公义发声。除了艾未未,内地还有更多维权人士被失踪,但港人对他们认识不深。未来的日子,我会参与用海报、贴纸或涂鸦等手法,在街头宣传,唤起市民的关注。

后记

少女不爱被标签80后

涂鸦少女一直拒绝现身,记者几经转折,昨日终于能面对面跟她详谈。

政府干预“杀到埋身”

为保障受访者,记者不能透露太多她的个人资料,她关心艾未未、心系中国前途,性格爽朗,口直心快,笑说自己已是个“中女”。她只有二十多岁,但不喜欢被标签为80后。她热爱艺术,对表达自由这回事,比其他人想得更深入。

少女过去不太热衷社运,拆天星、拆皇后、反高铁,她认为是政治、文化问题,哪一方都无分对错。但今次艾未未“被失踪”涉及表达自由,令她感到政府的干预已“杀到埋身”,终决定走上街抗争。

她暂时不愿以真面目示人,其实不是怕被警察拘捕,而是担心样貌曝光后,会被传媒“起底”、狗仔队狂跟,令她变成另一个陈巧文,令传媒的焦点不再集中讨论艾未未,但记者相信,这一天始终会来临──当年我也访问过陈巧文。

原题目:涂鸦少女:站出来撑艾未未明日旺角见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