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尴尬 中国官媒遭遇的十万个为什么 (图)

发表:2011-04-21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示:中国媒体人的困惑:"我相信您应该了解,在中国,每一级政府里都有着这样一个机构叫宣传部,而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就是统一口径,按照中央的意见,把各种宣传要求发送到各大小报纸、电台电视台去,然后,就如您每天看到的中国媒体的产品一样了,那些,不是我们中国媒体的误读,是政府的要求。我们只是为了一碗米饭而已,谢谢您的理解。"


半岛电视台(AlJazeera)的北京分社社长伊扎特个人中文博客网站“博联社”。(网络截图)

近日,阿拉伯半岛电视台驻北京分社社长伊扎特的一篇中文博文在网上引起了一场关于中国官媒报道方式以及公信力的争论。伊扎特在《阿拉伯人对中国媒体的十万个为什么》一文中尖锐批评中国媒体在如何看待阿拉伯问题的立场上"刻意误导"民意。

"中国媒体在国际上的声音并不存在,我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就是中国媒体缺乏自身的公信力。"中国官媒受到这样直言不讳的批评并非罕见,不过这一次提出批评的不是某位敢言的中国学者,也不是常常被指"对中国进行妖魔化"的西方媒体,而是被中国官方暗中视为学习榜样的"东方媒体"半岛电视台的驻京分社社长。

伊扎特(EzzatShahrour)在其文笔流畅、语言地道的中文博文中表示,他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媒体花那么多钱派自己的记者到危险的利比亚去,而只是让"这个记者每天对着卡扎菲的电视台为国内做同传",也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媒体告诉我们卡扎菲的部队如何如何将反对派击溃接连收复失地,却不告诉我们替卡扎菲杀掉他的人民的有几万杀人不眨眼的外国雇佣军"。文章指出,在对利比亚的报道中,中国媒体的立场和口径是"只强调西方空袭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鲜少报道卡扎菲对人民凶残横暴的镇压和屠杀"。连利比亚前内政部长加入反对派阵营的事实也没有进入到"那些中国主流电视台的新闻"。中国媒体的记者"跟着卡扎菲的手下到他们安排的街道、医院、学校参观采访","而在反对派大本营重要的发布会上,你很难看到他们的身影"。

伊扎特同时指出,随着网络的发展,"有些敢于挑战官方媒体权威的人已经开始行动",而"一些中国人已经不再满足于从单一的信源获取信息"。他说:"在国外,公信力就如同媒体的生命力,没有公信力的媒体最终会走向倒闭"。伊扎特因此试问,"据我了解,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了450亿人民币推动中国的主要媒体向国际扩张的方案,以改善中国的国际形象,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但问题是,这些媒体在国内得不到信任,怎么能在国际上受到尊重?"

伊扎特的这篇博文4月15日登出后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在回复作者的评论中有人写道:"谢谢你能够提供给中国人民一面全新的镜子,让中国人民除了那些喉舌媒体的一面之辞外能够看到不一样的论点",也有人就文章中提到的具体观点与伊扎特展开辩论。有人谈到了中国媒体人的困惑:"我相信您应该了解,在中国,每一级政府里都有着这样一个机构叫宣传部,而他们每天要做的事就是统一口径,按照中央的意见,把各种宣传要求发送到各大小报纸、电台电视台去,然后,就如您每天看到的中国媒体的产品一样了,那些,不是我们中国媒体的误读,是政府的要求。我们只是为了一碗米饭而已,谢谢您的理解。"也有人骂道:"外国人不必相信中国媒体,中国人也没兴趣让外国人相信。我们有十三亿人,已经很热闹啦。"

香港大学新闻和传媒研究所中心的班志远(DavidBandurski)认为,伊扎特的这篇博文的意义在于,在中国扩展"文化软实力",实施"走出去"的媒体战略的背景下,一位来自半岛电视台,而非西方媒体的记者对中国媒体的公信力提出了质疑。半岛电视台在中国被视为以其可信度在全球公众舆论中保持竞争力的非西方媒体的范例。

北京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表示,他希望伊扎特的这篇博文能够对中国那些充满民族主义情绪,对西方媒体充满偏见的媒体人起到警醒的作用,"半岛电视台在西方人看来应该是东方电视台,这个声音我觉得是值得重视的。"凌沧洲还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只能寄希望于网络的多元化能够让人们接触到比较客观的声音。不过,他说:"对中国的媒体也不能过于悲观,尽管立场比较偏颇,不能客观公正报道国际局势的媒体还存在,但它们的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不要把那些传统媒体,或者一边倒的媒体的影响力看得太重,他们可能会在上年纪的人,信息渠道比较单调的人中间有一些影响力,但在会翻墙的,能够广泛接触网络信息的人来讲,这些媒体可以忽略不计。"

尽管如此,伊扎特不希望对"一边倒"的中国官媒听之任之,因为在他看来,这涉及的"是媒体的责任和义务"。而中国官媒遭遇的"十万个为什么"也是对中国扩大国际软实力的功效打上的巨大问号。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