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频现挺艾涂鸦作品 艾氏纪录片即将问世

发表:2011-04-20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失踪第十八天,民间及国际声援不断,香港“涂鸦少女”受关注,合肥街头也出现艾未未的涂鸦作品。由美国纪录片制作人执导的艾未未纪录片即将问世。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超过半个月以来,无论中国民间或国际声援的呼声皆不断高涨,澳洲总理吉拉德在访问中国前夕表示,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时将主动提出艾未未案及人权议题,敦促中国政府不要在人权问题上走回头路。

自称「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星期二再发集会公告,呼吁民众响应第十次集会,声援艾未未及连续两星期被打压的北京守望教会。

香港一名少女因为在街头涂鸦寻找艾未未的图像被香港警察监视、跟踪。

星期二,“涂鸦少女”在facebook上表示,将会参与本周六下午3点举行的“423艺术公民大声援”游行。

发起此项活动的民间组织艺术公民要求当局立即释放艾未未,停止白色恐怖。

他们表示:艾未未事件以及近日警方追捕涂鸦少女的白色恐怖,对艺术家来说是最糟糕的年代。

在香港“涂鸦少女”不断被追查的同时,中国大陆的街头也出现了声援艾未未的创作。

日前,在合肥街头的一处地下通道内突然出现了多幅艾未未的涂鸦作品,引得行人驻足围观。

根据“涂鸦少女”的介绍,除街头涂鸦外,已有另类「涂鸦」出现,包括有人在钞票上延续「谁害怕艾未未」涂鸦,借钞票在民间流传,将释放艾未未的诉求不断传开。

本台记者星期三致电北京民间音乐人吴虹飞,她原本计划于5月13日晚在北京著名摇滚乐场MAO LIVE HOUSE」举行音乐会,取名「爱未来」挺艾未未,但日前被有关部门找去喝茶后取消。她告诉本台记者,不方便多谈。

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张翠容星期三在香港《经济日报》发表评论表示,京城艺文界一片风声鹤唳,连艾未未这样有背景的人,也难逃「法网」,其他人还敢出什么声?在京城老百姓心中,艾未未被视为维权人士多于他的艺术家身份。中央启动宣传机器,大贬艾的艺术创作价值,有点捉错用神。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三署名张华的评论表示,虽然公安部发言人及官方新华社都表示艾未未正在接受调查,但当局既没通知家属,更不许他跟律师接触,不仅违反北京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也违反中国法律,侵犯当事人正当权利。先抓人、后抄家、再查账的做法,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艾未未工作室一名人员向本台表示:“他们违反法律是很明显的,如果他们涉嫌什么罪名应该通过法律来传唤,而不是用这种失踪的方法。”

艾未未被抓前,用镜头纪录了社会的点滴及许多不公之处,他被抓后,有制作人以镜头反映他这些纪录社会现实的经过。

在北京的美国独立纪录片制作人Alison Klayman(中文名陈爱丽)制作关于艾未未的纪录片《Ai Weiwei: NeverSorry》(艾未未:永不后悔),计划于几个星期后面世。影片记录了艾未未过去两年多的艺术创作及社会维权事项,包括四川大地震遇难学生名单调查、为谭作人作证而被公安殴打等,影片长达200多个小时。

陈爱丽希望此片能在中国上映,让人们更深入地认识艾未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