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帮横行的严重后遗症

作者:林和立 发表:2011-04-20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石化总裁苏树林日前被委任福建代省长,而三大石油公司的老大,中石油的老总蒋洁敏快将出任云南省长,这一系列人事变动标志着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与核电等利益集团的能源帮已蜕变成中国政治的一大派系,对大陆政经发展都有深远影响。中共的派系多以地区与人脉网络构成。例如邓小平时代的四川帮与江泽民退休后依然很活跃的上海帮。至于近十年叱吒风云的共青团派与太子党则以党内组织甚至血缘关系为主轴。能源帮是唯一一个建基于行业利益的政治势力,其前身是在八十年代已甚吃得开的石油帮。第三代领导层的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副总理吴仪都曾在石油部门工作。第四代的石油帮代表包括掌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与天津书记兼政治局委员张高丽。

垄断经营 牟取暴利

能源帮坐大对中国的政经改革弊多于利。首先,十多家石油、电力与核电央企已发展成富可敌国的跨国集团,它们发的是垄断经营的财,是中国经济走向市场化的绊脚石。最新数字显示,三大石油央企去年利润达二千六百五十亿人民币,较二○○九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七;但它们牟取暴利之余并没有回馈社会。中国许多石化产品比西方国家还要贵,尽管不少大陆知名经济学家要求它们还富于民,或减价以抗衡通胀,但这些已跻身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央企大亨一于少理!近年发展迅速的核电企业,包括李鹏儿子李小鹏当过总经理的华能公司的经营作风同样跋扈。中国正在建造与快将上马的核电厂超过四十五家,但从来没有咨询过公众意见。日本福岛事故发生后,温家宝马上宣布重新评估所有未动工的核项目。但这些财大气粗的电霸与核霸都知道国务院的部委只不过是纸老虎,各大核电企业的代言人声称不可以“因噎废食”,而且因为中国的核设备比福岛先进三十年,没有理由放弃已投放了数百亿人民币的重点工程云云。为了回应知识界有关能源帮“无王管”的指控,负责监管央企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宣布中石化集团和中海油总公司将成立董事会制度以改进其公司管治。问题是这些巨无霸在香港与外地上市的子公司好几年前已成立了董事会等所谓符合国际惯例的机制,但这些举措并未有减少有关它们母公司“靠垄断与关系吃大茶饭”的指控。更值得关注的是能源公司的老总大规模晋升党政高位会导致党、政、企进一步一体化。本来大陆已缺乏互相制衡的制度,混淆党政部门与国营企业的角色极可能助长贪污舞弊。前几年不是出现过中石化总经理陈同海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康日新的特大腐败案吗?中南海诸公为何屡为超大利益集团开绿灯?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