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对共产主义的批判:在中国是危险的

作者:烈雷 发表:2011-04-19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中山先生对共产主义的批判语录:

孙中山是一名智者,他对共产主义早有深刻的洞悉,现摘录部分有关语录与大家共同分享。

1.有关对马克思主义的质疑的部分语录

“马克思认定要有阶级斗争,社会才有进化,阶级斗争是社会进化的原动力。这是以阶级斗争为因,社会进化为果。”

“社会之所以有进化,是由于社会上大多数的利益相调和,不是由于社会上大多数的经济相衡突。... ...所以马克思只可说是一个社会病理学家,无法说是一个社会生理学家。”

“人类求解决生存问题,才是社会进化的定律,才是历史的重心。马克思的唯物主义,没有发明社会进化的定律,不是历史的重心。”

“所有工业生产的盈余价值,不仅是工厂内工人劳动的结果,凡是社会上各种有用有能力的份子,无论直接间接,在生产方面,或者是在消费方面,都有多少贡献。”

“照马克思的研究,他说资本家要能够多得盈余价值,必须有三个条件:。一是减少工人的工钱,二是延长工人的工作时间,三是抬高出品的价值”但是用美国最赚钱的福特汽车厂“所恃的工业经济原理,来和马克思盈余价值的理论相比对,至少有三个条件,恰恰是相反。就是... ...缩短工人作工的时间... ...增加工人的工钱,... ...减低出品的价格。”

“马克思以为资本发达了之后,便要互相吞并,自行消灭。但是从他至今,有了七十多年,我们所见欧美各国的事实,和他的判断刚刚相反。... ...各国资本家,不但不消灭,并且更加发达,没有止境。”

2.有关对于的当时知识分子热衷于传递共产主义的看法的部分语录

中国现在不但工人没有知识,连号称知识份子的人,也是一样没有知识,工人没有知识,就是一切新旧知识都没有的,知识阶级里面的人,就是有'有害的知识 ',没有'有益!的知识,对于毫无知识的,给他一个知识是容易;对于号称有知识的,教他判别是非利害,倒是很难我们对于中国革命,是要研究英国是这样,俄国是这样,法国!是这样,拿许多的榜样做材料,就归纳到中国该怎样的本题,作成一个主张。但是那多数的人,他们却是不懂的!”

“社会主义的真谛,如果专从书本中研究,不是专靠几十本书,几百本书,或者几千本书,可以看得出来的;必要有机敏的会心,确实地心得,才可以领悟出来。我常说中国人读书,越读越糊涂,大概就是这一类的人!”

“这确是一种危险。因为无论在哪一国,他们各种思想,都有系统的。社会上对于有系统的思想观察批评,也是有系统的。政治运动是政治运动,经济运动是经济运动,各有各的系统,都随着人文进化的大潮流,自自然然的进步。如果没有特别的压力,象我国从前那样的政治,决不会有十分激烈的变态发生出来的。中国在社会思想和生活上还没有发达,人民知识没有普及,国家的民主的建设还没有基础的时候,这种不健全的思想,的确是危险。不过,也是过渡时代一种自然的事实。如果要防止他,反而煽动人的好奇心,助成不合理的动乱。再冷静一点想,无论在什么地方,荒地开阔的时候,初生出来的,一定是许多杂草毒草,决不会一起始便天然生出五壳来的,也不会忽然便生了牡丹芍药来的。这种经过,差不多是思潮震荡时代的必然性。虽是有害,但也是用不着十分忧虑的。”

“共产主义,在外国提倡无妨碍,在中国是危险的,但不必忧虑。”

3.有关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的部分语录

“共产党员也有不明白共产主义为何物,而常有反对三民主义的言论。但是这种无知妄作的党员,无法归咎于全党及其党中之主义,只可说是他们个人的行为。 ”

“现在的中共党员,大都不懂共产主义,所以更无法了解三民主义。无怪他们闭起眼睛来反对三民主义”

“俄国之所以要改用新经济政策,就是由于他们的社会经济程度还比不上英国美国那样的发达。用实行马克思主义的办法,来解决中国的社会问题,是不可能的!”

4.有关阐述三民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关系的部分语录

“最近俄国的革命,有人说苏维埃是注重民生主义,没有民族主义的大意味,至于民权主义,不过是他们革命的附属品罢了!这又是和本党不同的地方了。”

“民生主义,就是时下的社会主义。诸君想想,兄弟提倡民生主义是在什么时候呢?国人到今日出来讲社会主义,已经是很迟了!”

“现在许多人讲社会主义,都是离题太远,堕入五里雾中,这也是国人不求甚解的过错。兄弟所主张的民生主义,有很好的具体办法,不象那些好奇地人,尽说空言。”

“外国是患不均,中国是患贫,这就是中外社会情形的大区别。... ...但是如果说中国没有资本家,便可以不讲社会主义,那便是大错。不知道前车之覆,便是后车之鉴。欧洲社会在今日之患不均,便是吾人极好的教训。那种不均的病根,还是由于土地和资本两个问题,预先没有解决。所以兄弟提倡民生主义,讲到归宿,不得不解决土地和资本两个问题。”

5.对共产主义的社会真相的揭露

“人类最先所成的社会,就是一个共产社会。所以原人时代,已经是共产时代。那个原人时代的情形究竟是怎么样,我们可以考察现在非洲和南洋群岛的土人生番毫未有受过文明感化的社会,是什么制度。那些土人生番的社会制度,通通是共产。由于现在那些没有受过文明感化的社会都是共产,可见我们祖先的社会一定也是共产的。”

来源:中国泛蓝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