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飙升 海归华人被吓坏了(图)

发表:2011-04-17 0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物价飞涨吓坏不少回国的华人,感慨虽然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100元的“含金量”远远抵不上美金100元,甚至一些打算海归或在中国投资置业的华人也面对人民币的高通胀率而退却。

华人孙玉3月回国,她说,一年半没回来,一回国就被物价吓到。在北京买一小杯拿铁咖啡要人民币33元,这个价格在美国星巴克都能买一大杯了。

她说,和朋友两人在北京吃饭,只点了一道烤鱼和两杯饮料,结帐人民币150元。朋友说,这个价格在北京算正常。她本想约几个朋友吃饭,但按这个物价标准,五个人一顿饭至少人民币500元,如果去高档餐厅吃海鲜,几千元人民币一顿都只能吃个半饱。最后只好去菜市场买菜,自己动手招待朋友,即使这样也花费人民币200元。


中国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居民在超市购物时,多选择标价便宜的蔬菜。
标价每斤人民币一元的蔬菜,甚至出现排长队购买的现象。(网络图片)

华裔崔敏在上海剪头发,洗染烫共消费人民币1980元,老板还给她打八折。她说,早知道物价这么凶猛,就在美国弄头发。这个价格相当于300美元,在美国能享受更高档服务,但朋友说,这在上海根本不算贵。

旅游业者翟青每隔两月回国一次,对物价涨幅不太敏感,但她说,在中国口袋里没有人民币1000元现金不敢出门。尤其食品方面,中美差异更明显。比如在美国麦当劳吃饭花费每人约八元,在中国也需要人民币50元。虽然一美元可兑人民币6.5元,但在麦当劳、肯德基却是另一种物价水平。

天津的物价一样飙升,华人郑琳因感冒去医院开药,两幅感冒药加检查费人民币250元。她和妈妈去超市购物,蔬菜像豆角、茄子一斤人民币三至五元,比一年前涨一倍,牛肉和猪肉都是人民币十多元一斤。

对比南加超市的蔬菜,多数每磅一美元以下,一打鸡蛋只要1.5元,肉类通常每磅约一至五元不等。郑琳说,她在美国薪水2000元,日常食物每一种食品价格只占收入千分之一,在中国挣人民币2000元,则占1%。本来打算回国发展,但国内物价太高,即使月薪人民币1万元,日子也不会比美国舒服。

看电影是年轻人的休闲娱乐,在广州,看一部3D电影要人民币160元(约24.6美元),在南加则只要11.5元。

华人高辉说,中国现在通货膨胀率是4.7%,如果不买房不存款,月收入人民币2万元(约3076美元)的白领才能过得和美国月收入4000元的标准。中国很多年轻人不仅是“啃老族”,吃住靠父母,每月还存不下钱,且多数用信用卡消费。

和日常消费相比,中国房价一路飙升,降价无望。北京和上海,郊区房价每平方米近人民币2万元,连靠近北京的河北涿州房价也从每平米人民币2000元上涨到6000多元(约923美元)。天津、重庆、苏州等市区外的房价都在人民币9000元(约1384美元)。

华人蒋旭家打算在天津买房投资,但天津市中心和郊区间地段,一平方米人民币8500元,买一套70平米房子,总价近人民币60万元,约合10万美元,在长堤能买到一个更大的套房。

中美车价差异颇大,但是在中国不仅车价贵,贷款利息更高。华人马静宜在美国贷款买车,三年利息是2.6%,她在河南姊姊贷款的利息是11.2%。她说,美国如果信用好,利率相对降低,但在中国信用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