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王者艾未未

发表:2011-04-14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高山景行的高智晟》到《王者艾未未》,思维脉络一致,二者紧密联系。

艾未未被抓之后,新华社与外交部高规格对待给了一个“涉嫌经济犯罪”的说法,何清涟向我们揭秘说:才不是呢,是“草泥马挡中央”的游戏之作惹的祸。女人的心思就是细腻,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说法一下就显得特别蹩足。党在报复。

何女士的分析是一个视角。我们还可以继续拓展和深入。艾未未“恶搞”党中央的权力,用的是从人性出发,在性格踏板上起跳的行为艺术方式。这看似冯小刚所说“破坏秩序的冲动”,像《华盛顿邮报》名之为“顽皮”,是《环球时报》社论所谓“喜欢在‘法律的边缘’活动”,或者如何清涟所述对权力的“一种别开生面的戏弄态度”,却又不仅如此。这只是老艾呈现给我们肉眼看的表象。

乍一看,艾未未确如何女士所说,这样“一个看起来不太正经的艺术家”,共产党不到“感到政治危机正在迫近”的紧要关头,是不会把他作为对手的。这是其一。其二呢?只是艺术顽童似的恶作剧,还消解不了“伟光正”的共产党“神圣性”。这个党扼杀一切挑战其权威的力量在胚胎中的敏锐力和决心非同一般,怎么就让艾未未、韩寒之类很多人“觉得”不应该成名的人有了卓著的声誉?

可艾未未就有了卓著的声誉,他的异议活动无纲领、无计划,确实极具挑战性地戏弄了中共权威的丑恶,这已成活生生的现实,不是幻觉。这说明很多人的“觉得”靠不住。跟着感觉走的思维引人步入误区。艾未未看似顽童,实乃王者。

艾未未,大诗人艾青的儿子,母亲最终信了佛教,从轮回转世角度看,他的生命就很有来头。看《西游记》都知道,猪八戒其貌丑陋,却是天界的元帅,跟他本领差不多的沙和尚在天界只是大将,所以取经路上就挑担,他主要就玩。老艾在陈燕妮采访他的时候说:他“很早就开始在社会上混了”,从主流的灾难中漂泊出来,为了逃避“无聊的”大学生活,1981年第一个从北京电影学院出国,受不了学校规矩的管束,放逐自己成了没有学生身份的“黑人”,自由自在地住在纽约下东城、圣马丁教堂附近的贩毒区,直接感触“比较接近生活中本质的东西”、“具有原始冲击力的东西”,见识过“朋克、嬉皮士、美国共产党、纳粹粉子、基督教徒各色人”的聚会,一直抵触权威,在美国玩了12年的前卫艺术,不会开车,没出过美国,没纳过税。1993年他回国跟女画家路青结婚。

艾未未36岁时还住在父母家,记住了艾青说的话:“这是你的家,别客气。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艾未未53岁蹲牢狱,对得起一嘴胡须,更让中共难堪。

说了这么多,我想说的是:艾未未是个王者,特立独行、反权威和规划都是表象,他跟高智晟一样,所以敢以各自的生命特长挑战中共,那是本色的呈现。韩寒也是如此,有王者生命的觉醒。瞧艾未未,“在家中子弟里排行倒数第二”,依照传统,属于中共党员父母严加管教的对象,可艾青任其自由,高瑛护卫他。为什么?这就是他的王命,父亲不压制,母亲最欣赏,老婆不逼他低头,他对中国共产党就像待美国共产党一样,以其生命特色天赋的方式,尿了中共一身臊气。

这是非常另类的王者形象,像丐邦之王的帮主,如同高智晟像律师之王一样。这不是每个人想学就能学来的。今日中国人80、90后清一色独生子女,看似计划生育政策下的产物,其实依然要从王者轮回转世的视角看,才能够触及本质。

我所以能深入地说到这一层深奥道理,并非我想到的,而是在法轮功创始人李大师的有关经文中学到的。其中《2005年曼哈顿国际法会讲法》说:“我过去一直跟大家在讲,当今的中国人哪,都不简单。别看那张人皮还是那样,其实主宰那个人的已经不是过去的人了,多数都是高层下来的生命在主宰;还有许许多多在历史上各个民族的王转生到中国去了,所以中国当今的这个人群非同一般。”别人读到这段文字是什么感触,我不知道,我却似醍醐灌顶、甘露洒心。骤然之间,我跟母亲、姐妹之间虽不乏真情,却在发生争端之际,经常呈现英国学者洛克所述自己当裁判的“王者的气派”,豁然然解。还有我下乡当知青之后,即刻呈现的对共产党的官员从小到支书大到毛泽东,逆反的内心也豁然悟解。

中华民国结束了神州大地“朝”的历史,国民革命将“天地君亲师”之“君”权替换成了民权,就是诸王纷纷转到中国的历史安排,所以才有冯玉祥、李宗仁、熊十力、刘文典们对蒋介石的桀骜不驯,才会被共产党和毛泽东所利用。

这么多年来,我所以能持续不懈地介入“传九评,促三退”,几乎天天提及“传九退三”,清楚在做救被中共灌了“蒙汗药”的王者的善事是原因之一。妻子从欧洲回来说:欧洲人活得很阳光,思想很简单。今年中东独裁座位上两个王者已经跌落,其它王座也在摇晃。中国个个是王者,历史的逻辑是什么?

有人称艾未未为神,这是无神论和党文化毁人宣传的结果。但艾未未号召大家不做共产党的“葵花子”,确实富有深意:我们每个人都是王者。王者必定气度不凡,看高智晟、艾未未,虽然表现不同,但都不把中共当太阳。王者被中共施入队、入团、入党的邪术操控,宣誓献身才悲兮惨兮。三退解魔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