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中南海与军方不同调(组图)

发表:2011-04-1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兰德智库学者施道安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最近指出,在和平崛起方面,中国文职官员和军方之间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调;军方一些挑衅性的言行,显示文官和军方之间的联系已经松弛,万一有危机出现,军方的反应令人担忧。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资深社会科学家施道安(Andrew Scobell)研究中国军事和美中关系多年,他分析中国军方近年一些强硬挑衅的言论和行为,发现中国军方对和平崛起的方针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文官对军方控制已出现松弛

施道安说:“我认为在中国文官和军方之间确实存在隔阂,隔阂的意义有两种,一是文官领袖和军方领袖的想法有差异,另一意义是文官领袖对军方的控制出现了问题,文官对军方的控制已经松弛。这种问题令人担忧,因为万一出现危机或战争情况,这种隔阂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解放军将领挑衅言行

施道安举出几个例子,比如2005年解放军少将朱成虎曾在记者会上说,如果美国因为台湾问题对中国领土使用导弹,中国一定会用核武反击,不惜让西安以东城市全被摧毁,美国也会有数百城市会被毁灭。2007年中国军方在无预告的情况下击毁一枚卫星,显示中国有能力应付利用卫星科技的现代战争。去年中国军方警告美国航母华盛顿号不要进入黄海,还引用了毛泽东生前说过的话: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最引起讨论的是今年一月,中国军方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试飞J-20隐形战机,胡锦涛告诉盖茨他并不知情。究竟这是安排好的蓄意作为,中国想要借此对美国传达某些信息,还是没有事先安排,而是故意的巧合?如果是后者,这种情况便透露出胡锦涛的文官政府难以控制军方,管理上出现了松弛。

中共领导人对军队不再有毛邓影响力

施道安认为,即使中共并未真正对军队失控,但至少是双方的沟通已经松弛。施道安表示,军人乱放话或自行作为却不会被开除,在美国是无法想像的事,但在中国,近年领导人都不再拥有毛邓对军队的影响力,因此胡锦涛需要军方的支持,他必须跟军方人大代表闭门密商,增加国防预算,给军人大幅加薪,也无法开除乱放话的将军。

各国对中国失去信任


南加大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康灿雄

南加州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康灿雄(David Kang)也表示,过去15年来中国一直说和平崛起,绝不称霸,但军方激烈的言行却做了相反的证明。

康灿雄说:“他们(中国)这样处理反而使大家认为他们事实上是不可信赖的,虽然这并不意味会立即发生战争,但是现在很多国家对中国充满怀疑,比两年前要多得多。”

施道安认为中国应该改善文官和军方的联系,不要放任甚至鼓励军方唱自己的调。

施道安说:“如果中国期望其他国家接受他们和平崛起,把他们当成负责任的大国或可尊敬的强国,那么应该使中国军人的言行跟国家的政策更为一致。”

吴仁华:军人大放厥词是唱双簧


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作者吴仁华

前中国新闻自由导报总编辑吴仁华则有不同的看法,吴仁华近年花了很多心力研究解放军,出版过《天安门血腥清场内幕》等书,他认为中共'党指挥枪'严密控制军队的情况不可能有所改变,尤其中共用利益收买了军警和知识界,军方已经腐败严重,根本不敢求战,将领大放厥词只是在与西方接触时跟文职官员唱双簧而已,是得到中共授权的。

吴仁华说:“胡锦涛温家宝这些人一定是要扮演温和的角色,所以有时候为了演双簧的需要,让军方在适当的场合适当的时候,表现一种比较鹰派的角色。那么在台海问题和北韩问题上他就能谋取自己的利益,显示自己存在的必要。”

原题目:美国学者:中国崛起 军方文官不同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