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利比亚的工作(图)

发表:2011-04-13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亞反政府武裝在佈雷加城外查看地形
图片来源:AP

有报导说,美国中情局特工在利比亚境内活动,不过不清楚他们具体做什么。跟往常一样,中情局对这些报导不做任何评论。奥巴马政府表示尚未决定是否给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不过即便如此,中情局仍然可以在利比亚做很多事情。

分析人士指出,中情局在利比亚境内开展活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私营情报公司斯达福的中东分析员瑞瓦·巴勒表示,搜集情报是中情局最基本的工作。

他说:“很显然,在展开这类军事行动时,需要有人在地面,确定空袭目标。这不仅仅只为了满足军事需要,而且还要知道反对派到底是什么人,他们在和谁打交道,利比亚到底有没有可能团结这个支离破碎国家的领袖人物。”

根据一些报导,数目不详的中情局特工,以及英国情报机关和特种部队人员,正与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接触。中情局有自己的准军事单位叫特别行动部。但是除了搜集情报,中情局在利比亚的其他行动,不为外界所了解。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没有受过良好训练,装备也非常差。他们取得了一点进展,但在利比亚军队的反攻下溃退下来。奥巴马政府尚未决定是否给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但已明确表态不会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同时保证禁飞区的真正实施。

前中情局资深特工艾米隆·纳克勒个人认为,中情局很可能正给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些非杀伤性的援助,特别是在通讯和组织方面。

他说:“中情局很可能提供一些通讯设备,从最基本的对讲机到高级一点的移动电话等。其次,他们可能帮助训练反政府武装如何攻击,如何防备卡扎菲的攻击。我的意思是,反政府武装事实上只是一帮充满热情的、反对现政权的乌合之众,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组织起来。”

不过,纳克勒相信,中情局特工会毫不犹豫地训练反政府武装如何使用缴获的武器。他说:“我们需要训练反政府武装如何使用他们从卡扎菲军队手中缴获的武器。他们缴获了一些火箭,却不知如何发射。我想,我们有许多事可做,而不是提供美国武器。”

但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如果要反败为胜,需要一些先进武器,比如美国在80年代提供给阿富汗反叛力量用以抗击入侵苏军的那些装备,并提供有关武器使用的专门训练。

一些报导援引奥巴马政府的消息说,奥巴马总统已经签署了一项密令,授权未来可能要给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装备和相关训练。

但是这样的行动有很大风险。1961年,一支美国中情局训练的小分队试图登陆古巴的猪湾,颠覆卡斯特罗政权。后来行动失败,丢尽了当时新任总统约翰·肯尼迪的脸面。

上世纪80年代,中情局与巴基斯坦一起装备并训练了对付苏军的阿富汗反抗组织圣战者,他们最终赶走了苏联军队,但其中很多人后来却成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中坚力量。而他们手中的很多先进武器,如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等,在战争结束后就不知去向了。

巴勒谈到,参与反卡扎菲联盟的各国政府担心,猪湾的失败会在沙漠上重现,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会被击溃,而且被激进的伊斯兰教主义者渗透。

他说:“我想,这是反卡扎菲联盟各国政府心中最大的问题,因为一切都不明朗。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组织能力和军事能力都不强。他们还担心反对派中是否混有更激进的伊斯兰教主义者。一旦给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装备,也许后果将不堪设想。”

中情局在利比亚到底做些什么事情,公众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不过,正如中情局前特工所说的那样,行动规模越大,就越难保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