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已拉开 中华文化的共同记忆被唤醒(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1-04-09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采访报导】中国在古时称为“神州”,是神护佑的土地。中华文化被称作神传文化,因为人们相信在远古时候,中原大地上人神同在。

中华文化,历史悠远,蕴含深刻。然而,文化大革命后,中华文化的传承在中国大陆断了脉……4月3日晚间,一场演出却将人们对中华文化的共同记忆唤醒了。

“今天满载而归,得到很大的启示!”从香港移居台湾,长期研究文史,现为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暨研究员(注)、曾任傅斯年图书馆主任的何汉威,在看完4月3日神韵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演出后,像被唤醒了久远的记忆,感触良深地说。

信仰不可能被高压泯灭


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副所长何汉威在看完神韵艺术团演出后感触良深地说:今天满载而归,得到很大的启示!

何汉威表示,演出的信仰内涵,带给他很大的启示。他从中体会到,“人可能有一个更重要的价值在里面,追求永久深度的东西,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例如真、善、忍。演出透过这种精神表达出来,给我个人很大的启示。”

过去,中国这个被称作神州的大地,文化中贯穿着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内涵。神韵艺术团以恢复真正传统中国文化为旨,演出中展现了纯善、敬神、重德的信仰内涵,给人一种新生、光明的力量。然而,这样的演出在中国大陆却无法看到。对神信仰的人,在中国受到迫害。

对此,何汉威认为,“人本性的部分,对真善忍的追求所透露的希望,是不可能透过高压所泯灭的。”

看完演出,何汉威感动地说,平常只在书本上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神韵艺术团透过表演,将文化的精髓很生动的传达出来了。

他表示,中国是个多民族的文化,“神韵”演出中,将中国南北各地、各朝各代、各种不同面貌非常生动的表现出来了。“例如,从秦到大唐文化等,那种很威武的风貌。还有一些民俗风情,如闽南的民俗,蒙古的风情,(神韵)非常非常生动的表现出中国不同文化的多元面貌,兼容并蓄,非常非常有包容性的文化。” “今天收获非常大!”

身临其境的澎湃草原与奔腾万马


台北县自然养生休闲协会创会理事长洪耀铭说:看神韵有如身临其境,草原澎湃,万马奔腾!

英雄所见略同,当晚,许多观众和何汉威有相同的感动。

“(神韵)用舞蹈来阐述的情境是非常逼真,例如蒙古那个草原,鸟啊!马啊!把草原那种澎湃,万马奔腾的那种感觉,什么都很生动的表现出来了。我感受到很辽阔,充满大自然那种生命力啊!”台北县自然养生休闲协会创会理事长洪耀铭如此兴奋的向记者描述。

他进一步形容,“让人有亲临的感觉,你好像就身在里面,感觉很舒服。还有音乐真是太棒了,和舞蹈及所有的背景搭配的相当的好,无懈可击!”

歌唱家功力高深 力道撼人

随神韵国际艺术团到台湾巡回演出的歌唱家中,包括家喻户晓的“中国歌王”关贵敏等多位一级歌唱家。理事长洪耀铭把他们形容为“功力高深”,他说:“我坐在前面被震撼到!那个力道,有种震撼的感觉。还有他表达的神情,非常的逼真,应该是说,他的声音表情,整个融入到歌词所要表达的最终价值里。”

他认为整个演出所表达的价值,包括歌唱、舞蹈等等,“就是三个字,就是真、善、忍。忍本来就是美,只要你懂得“忍”,就很美。这个世界就很真很善。”

台教授:闽南文化亲切 两岸政府文化态度反差大

闽南人是台湾四大族群之一,演出中的闽南舞蹈节目,让台湾观众特别感到亲切。根据2010年台湾客委会委托调查的一项统计,闽南人占台湾人口比例有61.2%。

长期致力环境保护与文化保存,东华大学环境学院李光中副教授就对闽南文化的演出映象特别深刻。他表示,“台湾有许多闽南人,演出表现了闽南女子温柔婉约的部份,感觉特别亲切。”

他也特别强调,舞蹈表演很精采,“以艺术美的部份,和表演出各地方的风格、各个朝代,我觉得都非常好!神韵艺术很好的诠释出了中国文化各朝代精华的部份。”

李光中并表示,节目中演出发生在中国迫害信仰的部分,使他想到自己出生的年代,他说当时“在台湾是提倡文化复兴运动,但中国大陆那边是文化大革命”,相较之下,两岸可以说是非常强烈的对比。

注:中央研究院与史语所小档案

1928年成立于南京的中央研究院,移师台湾后,目前为中华民国最高学术研究机关。而中央研究院的历史语言研究所(简称史语所),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文化研究机构。

史语所是在1928年由傅斯年等人建立于广州,后由众多著名学者先后担任研究员,并取得了殷墟等处考古挖掘、内阁大库档案整理研究、全国各省方言调查等重大学术成果,而成为世界学术界瞩目的重镇。

其中,傅斯年图书馆为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图书馆,历任的傅斯年图书馆主任都由研究员兼任,且大多都是著名的学者。

1949年,随着中华民国政府失守大陆,中央研究院随之移师台湾,史语所的全部图书文物,也随之迁往台湾。研究院现位于台北市南港区,直接隶属于总统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