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这回或许“扛不住”了(图)

发表:2011-04-06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10年4月至今,房地产调控持续加码,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借“多元化投资”寻求另类生存之道。上市房企在分红减少、存货增加等方面露出的蛛丝马迹,则预示房地产行业正面临着可能以降价应对缺钱压力的窘境。

“房地产+X”概念脱颖而出

自去年1月以来,代表国内主要地产公司股价走势的主题指数——300地产指数,一直徘徊在3800点到4500点之间,而地产板块四大龙头公司“招保万金”——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的股价也一直从去年4月盘整至今,今年一季度涨幅多为5%~10%。

反观一些开始“多元化投资”的中小房地产公司,2011年首个季度股价涨幅惊人。进军稀土行业的鼎立股份今年涨幅超过70%,进军矿业资源开发的西藏城投和中润投资三个月来股价涨幅分别超过20%和30%,明显跑赢龙头房地产公司。

多家研究机构提出资本市场中“房地产+X”现象。从今年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排行榜看,涨幅居前的不单有进行“房地产+X”的公司,还有一些是具备主题性投资机会的公司。拥有新三板概念的苏州高新首季涨幅达高56%。

上海不少投资机构特别是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以传统房地产业务为主营业务并不能够吸引市场眼球的情况下,不少房企“多元化投资”的策略,成为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另类生存之道,这既能给房企带来利润又能炒高股价。长江证券研究部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苏雪晶对此总结认为,目前房地产公司的绝对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但业绩优良的大型房地产公司股价却长时间难有起色,说明市场对于今年房地产行业仍存忧虑,但倒对这种主题投资情有独钟。

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小组表示,在房地产公司股价表现分化的背后有着必然性:在调控成为常态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利润中的投资利润比重越来越小,部分开发商为了获取更大的投资利润,进行多元化投资,转向其他更高利润的行业中去,如大金融行业、资源性行业、新能源行业、生物医药等。不过,苏雪晶认为,“房地产公司的主题投资可能难以持续。”

分红减少存货增加预示降价

虽然今年一季度市场追捧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另类生存之道,但借壳、重组等“乌鸦变凤凰”的老路却没了市场。由于一段时间以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受到政策限制,房企在分红减少、存货增加等方面露出的蛛丝马迹,预示着房地产行业正面临可能以降价应对缺钱压力的窘境。

2010年年报显示,超过20家房地产公司主动提出不分红,而是将未分配利润用来运作项目或是补充流动资金。

但是,“招保万金”等大型房地产公司依然进行了现金分红,大小公司差异立现。苏雪晶认为,由于监管部门要求若再融资必须先分红,因此不少分红的房地产公司依然抱有未来再融资的“梦望”。

中国证监会在2008年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提出,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同时,从房地产公司2010年年报看,房地产公司存货的增加和经营现金流的减少,也说明房地产行业在资金上更加紧迫的压力。一位常年在房地产市场一线调研的人士表示,根据近期的观察,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确实在恶化,如果银行信贷在未来一个季度仍不“松绑”,人们期待已久的降价可能来临。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