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难兄难弟 北韩严防茉莉花革命

发表:2011-04-04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茉莉花革命的迅速蔓延使平壤独裁政权高度敏感和紧张。为阻止从埃及和利比亚以及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传到朝鲜境内,朝鲜当局正在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限制电脑和手机等IT终端的使用。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从年初开始登记各单位和家庭的电脑,以及U盘和MP3等储存设施。人民保安部负责登记工作,携带未登记终端被发现时将会受到刑事处罚,部分终端在申报登记的过程中遭到没收。 对于已普及40万部的手机,朝鲜居民在使用前必须获得国家安全保卫部的许可,并同时严禁在朝鲜境内使用或流通从海外引进的手机。保卫部已向在朝鲜工作的外国人也通知了该规定,要求遵守。普通的朝鲜居民被禁止使用上网,只有金正日的亲属、保卫部或特权阶层才被允许使用因特网。最近朝鲜当局以思想污染为由还禁止朝鲜驻外职员和商务人员上网,并要求互相进行监视。此前韩联社曾引述韩国情报部门消息透露说,因担心国内发生茉莉花革命抗议政府示威,朝鲜头号人物金正日近日在官邸周边部署了坦克,加强了警戒。

朝鲜是否会爆发茉莉花革命?有分析说,朝鲜存在许多相同的革命导火索。金正日追随其父金日成的脚步,自1994年以来一直以铁腕统治着朝鲜。作为金氏家族的第三代接班人,金正恩正为上台做准备。朝鲜与爆发革命的北非阿拉伯国家相似,均饱受贫困、食物短缺和通胀加剧的困扰。朝鲜主要依靠中国提供食物和电力等生活必需品。朝鲜在一年多以前尝试货币改革失败,再次突显该国的经济管理不善。朝鲜货币改革後民众出现不满情绪。有报道说今年朝鲜国内又出现小规模抗议,抗议者要求政府解决大米和供电问题。

也有专家称,朝鲜不大可能爆发茉莉花革命,理由是:尽管有些外界信息能从边境传入,但绝大多数朝鲜人对中东北非革命浪潮毫不知情。朝鲜有一个被严密监控的手机网络,它还屏蔽了国际通话业务。能登陆推特等社交网站的智能手机无法在该国使用。朝鲜军方和政府网络严密监控着社会各个层面,事端制造者会被迅速处理。朝鲜国内没有能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的民间社团机构。经过数十年高压统治的驯服,朝鲜民众普遍缺乏反抗意愿。

韩国朝鲜日报以“卡扎菲留给金正日的前车之鉴”为题发表文章指出,美国、英国、法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决定对利比亚发动空袭时提出的理论依据是“保护国民的责任”。“保护国民的责任”这一原则是指,如果某个国家无意保护本国国民的生命和财产,或对本国国民犯下反人类罪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介入保护该国国民。

利比亚1988年制造了洛克比空难事件,接着又开发核武器,此后国际社会一直将其视为定时炸弹,不断向其施加压力。卡扎菲2003年12月宣布放弃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还决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利比亚拆除并破坏了10多处离心机和铀浓缩设施。 但朝鲜的情况不同。朝鲜居民饱受数十年的独裁统治、人权高压政策以及饥饿的折磨,他们所处的环境随时都会向着需要国际社会“保护国民的责任”的程度急转直下。但是,届时国际社会会能轻易介入保护朝鲜国民吗?因为朝鲜政权拥有核武器,情况会截然不同。《纽约时报》最近分析称,如果卡扎菲不弃核,现在已经生产出了多个核弹头,那样利比亚会出现更加危险的状况,卡扎菲可能会拿核武器来威胁示威群众和国际社会。

问题在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从卡扎菲身上得到了教训。利比亚事态让金正日明白,国际社会可以使用“保护国民的责任”的概念,如果放弃核武器,只能用常规战斗力进行战斗。今后和金正日的较量必然会更加艰难。可以说,中东民主化浪潮使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之路变得举步维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