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论坛成中国人表达多元立场的渠道

发表:2011-03-31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安理会3月17日通过了授权在利比亚建立禁飞区的1973号,3月19日法英美等国组成的联军开始对卡扎菲军队空军实施打击。中国对1973号决议投了弃权票,但又马上采取激烈反战立场。这一态度的转变也影响到中国的官方媒体。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就采访北京的作家和学者凌沧洲先生,谈谈这次联军在利比亚建立空中禁飞区过程中,中国官方媒体的一边倒报道评论和网络多元评论的不同,并就此进行分析。

谈到对利比亚战事的不同立场,凌沧洲先生说:中国人对利比亚战事的立场是多元化的。主流媒体是一边倒,主张反战的,但在网络论坛上,完全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立场:左的、极左的、中的、右的,各种声音都有。和伊拉克战争和以前历次战争相比,中国人的观念还是有变化的。多年前,北约轰炸南斯拉夫,和美国出兵伊拉克,那时民族主义的愤青是非常多的。如果你写批评米洛舍维奇和萨达姆的帖子,肯定会有很多愤怒的咒骂。凌沧洲先生举例说:十年前,联想集团搞了十个天下评论员,我是其中之一,我写了一个批评米洛舍维奇的帖子,那好,被骂的一塌糊涂。现在你可以看到网上虽仍然有民族主义的愤青,和不顾事实的,但清醒理智的人日益增多。

这种现象说明什么呢?凌沧洲先生认为:这说明在网络时代,信息更加多元化,人们对信息的掌握更加全面了。那种所谓专家的“忽悠”已经失灵了。即使是主流媒体在报道联军轰炸利比亚时,在一般的新闻事实上,它也不敢失实。对消息的报道还是准确及时的,但在分析评论方面,可以说是一边倒的。比如,中国比较左的保守的《环球时报》,它网站上的评论基本上是一边倒的,比如它的文章说:西方的某位专家说,“西方的军事干预会导致利比亚局势复杂化”,用西方专家的口吻来批评这一事件,这个网络的受众和网民就看不到也许还有其他的西方专家在欢呼、在赞颂“奥德赛黎明”呢。《环球时报》是比较左的,还有更左的网站和极左的网站,他们把卡扎菲类比于毛泽东

当然中国还有中立的网站、比较自由化的网站。比如在网易网站上,在利比亚反对派攻占卡扎菲家乡之后的一个跟贴写着:“自由引导利比亚人民,删贴全家进火葬场”,它已经有1400多个支持的顶贴了,网易网站一直没有删除这个帖子。网易网站算是比较开放的,还有一些更加自由化的论坛,像凯迪论坛,那上边就是欢呼赞颂更多了。

中国民众对利比亚战事的关注程度怎么样?凌沧洲先生回答说:中国人对此是非常关注的,在国际事件类中,利比亚和独裁者卡扎菲的命运是非常吸引民众眼球的热点新闻。中国人中,上年纪的人,信息渠道比较单一,他们主要通过电视媒体这种单向的接受,而在网络上、在论坛上,各种不同意见的交锋是非常多和激烈的。现在是互联网更加普及、网民更多的时代。这和单向的传输信息,片面的灌输,即以前南联盟被轰炸时期的情况已经大大不同和改观了。

关于对卡扎菲的报道评论,凌沧洲先生说:虽然主流媒体不会批评卡扎菲,但网民们都知道卡扎菲是个独裁者,都认为卡扎菲政权没有得到人民的授权,而且残酷地用飞机来轰炸、用机枪扫射自己的人民。他个人认为:因此舆论的优势不在电视媒体和报纸媒体的受众方面,而是互联网的受众方面。

原标题:(凌沧洲:网络论坛成表达中国人对利比亚战事多元立场的渠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