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工悲歌 全村500人尘肺 父债子还(图)

发表:2011-03-30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星村村民吴学前三名儿子都因尘肺病相继死亡。(网络图片)

中国经济起飞,却出现至少有65万个尘肺病工人的悲惨故事。其中,江西修水县上衫乡的病人数目较为集中,全乡多达500人因采矿患病。惟官方援助不足,病人缺钱求医、家庭负债、子女失学。至媒体近日曝光,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终前往探视,宣言加强救助,但网民不领情,批他作秀。此外,有患者表示,尽管各级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可“尘肺致贫、父债子还”的问题还是无法根本解决。

1987年修水县上衫乡金矿成立,大批乡民当过矿工。因工业安全意识薄弱,工人采矿主要靠钻机开洞,然后在洞里放炮,产生大量粉尘。1994年起陆续有乡民证实罹尘肺病。

至今全乡确诊患者达498人,八成介于45至55岁,患者家庭占全乡总户数六分之一。1994年起,患病乡民集体索偿,其后陆续获得乡政府赔偿,但每人仅得9000元。这笔钱对患者及其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车薪。

随著病情恶化,患者呼吸困难、全身乏力,完全丧失工作能力。数百个家庭因此顿失经济支柱,医疗负担也愈趋沉重。该数百个家庭,几乎全部面对“尘肺致贫、父债子还”问题,即子女需辍学赚钱帮补家用,并支持病父的医疗费,甚至病殁后的殓葬费。

红星村村民朱小兵说:“我儿子本来可以念书的,但现在没办法。看到家中欠债太多,他十多岁就到深圳去打工了。像我家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多年来,乡中已有137人病死。68岁村民吴学前哭诉,3个儿子先后因尘肺病死亡。目前,吴妻不堪打击失常,吴仍得上山砍柴供孙儿读书。

多个凄凉故事,近日遭媒体曝光。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日前更率卫生、民政等政府部门人员前往视察,除承诺会尽力救助尘肺病患者,供患者子女上大学等,又宣言要秋后算帐,追究当年的官员干部责任。

此外,报导指出,“跪著死”是尘肺病重症患者的特征之一,由于肺功能衰竭,病人到了患病后期要承受难以言喻的痛苦,不少人只能跪著呼吸。尘肺病专家赵青琼表示,尘肺病是不治之症,目前医学无法医治。”长期关注农民工尘肺病的陕西铜川医院尘肺病研究所所长周新长形容,尘肺猛于矿难,农民工患尘肺病现象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