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小学女生进行“自尊、自强、自信和自立”的女性教育

发表:2011-03-3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将试点对中小学的女学生进行“自尊、自强、自信和自立”的女性教育,以消除社会上流行的女性傍大款,甘愿被包养或当二奶,以及靠三陪赚钱等不良风尚。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广东省副省长、省妇儿工委主任雷于蓝日前在广州表示,目前在中国,有芙蓉姐姐在网络上的畸形作秀、有女孩减肥致死、有女大学生 “傍大款”“当三陪”、也有女性甘当“全职妈咪”等,这些都是中国女性教育的缺失,甚至是教育的败笔。她说,广东省将考虑协调教育、卫生、妇联等部门进行试点,从中小学女学生开始,进行以‘四自’精神为核心的女性教育。从试点中取得经验,然后再逐步推开。”

所谓的‘四自’精神就是:自尊、自强、自信和自立。江西新余县凌超艺术学校校长陈荆发就此表示,广东省提出要对女孩子加强妇德教育,就象是在亡羊补牢:

“因为原来没有提前做好工作,临时抱佛脚,就是临阵磨枪,出了问题再来急急忙忙采取措施。而不是从小就教好传统教育、品德教育。尤其小孩进行这种教育我认为家长和学校(共同进行),召开家长会,因为学生联系首先是家庭;第二是学校;第三是社会,这三方面结合起来共同受教育的这么一个环境,才有可能杜绝这些事情的发生。”

陈荆发校长认为,现在中国的中小学教育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中心,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业成绩,而忽略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现在无论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存在道德真空这一问题。陈校长认为,对女孩子的培养要有别于男孩。优秀的教育是顺势而为,依照女孩特有的个性,进行引导和培育:

“还有一个客观原因就是独生子女很娇惯,怕管他,我们又不好管,我们的70后、80后、90后这些年轻家长的这个观点也不是很健全。现在一味地追求时髦,追求吃和穿,攀比。艰苦朴素的作风越来越少了。这作为一个国家的一种道德观似乎是在降低标准。”

女孩子有爱美的天性,但陈荆发校长认为,容貌决不应该是女孩子的全部资本,如果没有内涵,女孩子外表的美貌也只是绣花枕头。父母应该顺势引导女孩子的爱美之心,帮助孩子走向内涵美的境界:

“要让她们懂得羞耻观、荣辱观这些教育太少了。现在的小孩子把他当成宝贝心肝,把他当成星星月亮,小皇帝,一天到晚就是六、七个大人围着他转,7、8岁还在喂饭吃。而且他自己明明能做到的事,在他能力之内,结果呢做好了以后,爸爸、妈妈给他大肆表扬:‘ 好宝宝,好厉害’。其实这个事情根本不值得表扬,他也来表扬。我认为通过他的努力,达到他以前达不到的事情,通过他自己的努力结果达到了,就应该大肆表扬。而我们现在家长不是这样的。一点点本来自己可以做得到的事情,他也大肆表扬。这种家庭娇惯的方法完全错误。”

杭州师范大学的岳刚德教授认为,在当前的中国,女性教育除了应该进入学校课堂之外,还需注重社会环境的教育与熏陶。在家庭教育中注入更多的正面引导的同时,传媒和影视作品也应该避免把女性商品化和娱乐化的不良倾向。岳教授说,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是督促孩子完成学业,而是要帮助孩子完善人格和道德。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自身的道德水平对孩子影响非常大:

“你应该从活生生的,鲜活的生活当中让他感悟到。儿童他和我们成年人是一样的,你想欺骗他是很困难的,对不对?因为他通过自己视角的立场看待这个世界的话,他其实完全可以的立场来解读。其他人的引导也好,或者说教也罢,实际上在这中间他可能迎合,但他并不一定相信。所以我们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实际上是在不经意的日常生活当中就已经显现出来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