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人采矿患肺病90人死亡

发表:2011-03-30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甘洛彝族自治县有“铅锌之都”的称号,当地因矿场开采职安不到位,至今至少有200多名工人患上尘肺病,多年来累计有90人病重身亡。

甘洛彝族自治县胜利乡村民王先生是其中一名重症患者,他周三向记者指,村民较早前在当地一个铅锌厂打工,因职安不足,令他们先后患上尘肺病,至今病患者人数多达两百多人,去年至今已有20多名患者病重身亡,累计死亡人数有90人,王先生说,现时很多患者因无钱求医病情日趋恶化,活在生死边缘。

他说:“这个病已死了很多人,好几十人病重身亡,去年我们开始维权,至今再有20多名尘肺病患者死了,他们年纪都很年轻,最少的27岁,最大的不过50岁,大部份介乎30至50岁间,我们实在活不久了。”

41岁的王先生指,自1994年到铅锌厂打工,2004年因胸闷、咳嗽、乏力等症状到医院求诊,医生告诉他患上尘肺病,随后王先生失去工作能力,他身边多名工人其后陆续证实患上该病,王先生指,他们曾向厂方要求赔偿,但该厂其后被指非法经营遭没收,工人均相信老板获官员包庇,上访申诉却遭当局冷漠对待。

他说:“2004年后愈来愈多工人患上这个病,我们向老板追讨,当局指该厂为无牌经营被没收所有资产,老板其后不知去向,我们到政府单位上访,他们却说是我们自己要到该厂工作,后果自负,都不理我们。”

另一名重症患者李先生向记者指,过去6年医疗费用了10多万元,他将房子卖掉,要向亲友借贷渡日,令他最伤感的,是自己失去工作能力,要妻子外出打工,连累两名子女失学。

他说:“我有两名子女,女儿刚16岁,考上高中,但无钱读书,她要出外打工,养活自家们,儿子亦没有读书,靠她的收入给我买药。”

李先生说,有村民病逝后留下年幼孤儿无人照顾,境况十分凄惨,现时希望当局能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解决生计问题。

甘洛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以不清楚事件为由,拒绝回应记者任何提问。而甘洛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京川,获悉是记者致电查问有关事宜时,他自行挂断电话,记者其后再致电他,其手机已转驳留言信箱,至截稿前都未有回覆。

职业病防治公益网负责人邓江湖向记者指,全国尘肺病患者的人数,远远多于官方公布,估计可能多达百万名患者及家庭在受苦,由于很多病患者任职非法矿场而无聘用证明,索偿遇上很大困难。

他说:“染病的工人均为矿工,当中不乏非法矿场工人,显示早年地方政府监察失当,非法矿场漠视工人职安,在没有聘用证明下他们难以追讨赔偿。”

邓江湖促请当局为病患者提供低保及医疗援助,减轻病患者们沉重的医疗负担。

另外,中央电视台等多个官方传媒亦报道,江西省修水县上衫乡有137名工人因采矿而患上尘肺病身亡,全村近五百名村民染病,他们大部份患者年龄介乎45至55岁,他们94年集体向乡政府索赔获每人赔偿9千元,随著病患者病情恶化,村民生计陷入困境,在强大的公众舆论下,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日前率卫生及民政部份人员前往视察,除承诺会尽力救助患者,供其子女上大学等,并会追究当年失职官员的责任。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