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灾损3000亿美元 全球灾史上最为惨重(图)

法国公司派核专家赴日协助处理钸危机

发表:2011-03-30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直升飞机上空俯瞰福岛核电站
路透社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的土壤中检测出放射性钸元素,同时反应堆厂房也有高放射性积水泄漏的情况,但日本表示,福岛核电站有辐射污染的积水没有流入太平洋。应东京电力公司的请求,法国阿海瓦集团、法国电力公司和核能委员会将分别向日本派出多名核技术专家以协助处理危机。

多国在空气中检测到微量放射性物质

周二,中国、韩国、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一些地区都在其本国的空气中检测到了来自日本福岛微量放射性核素。但都表示含量极其微小,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日本福岛核电厂受损引发的危机似乎在恶化,厂内积水遭高量辐射严重污染,抢救作业被迫叫停,土壤检测出放射性物质钸更引发忧虑,专家认为这次灾变严重性已超越美国三里岛事故。

据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估计,截至3月22日,日本外泄的碘131辐射量已经达到大约240万居里,大概是三哩岛事故估计外泄量15居里的16万倍,据该研究所表示,这大概是车诺比灾变事件辐射外泄量的10%。

此外,福岛第1核电厂设施内土壤检测出剧毒钸,各界对健康和环境影响的不安疑虑升高。检测到的钸虽属微量,不致对包括作业人员在内的人体造成影响,但钸外泄,证明反应炉内燃料棒已因高温严重受损。

钸能充当核燃料,也能用来制造原子弹。虽然钸是较水重20倍的金属,不易扩散不易,但如果核电厂再度发生爆炸事故,此种剧毒物质就有扩散的可能性。

此外,核电厂周遭的地下水、水库和海水,可能遭核电厂外泄高量辐射“严重污染”,情况发展令人忧心该地区可能爆发的健康危机,美国核子和环境科学家对危机前景评估更加黯淡。

日本参院开会通过灾后重建预算

日本周二召开参议院预算会,通过了从4月1日起为期一年的财政预算,全力灾后重建。在共计1.1兆美元的总预算额中,增加了数项额外救灾预算,其中主要集中在清理及新建临时房屋等紧急措施。

据日本政府的估计,3月11日规模为9级的强震及随后引发的致命海啸,共造成的物质损失在3000亿美元,成为全球灾难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目前统计死亡或失踪的人数超过了2万7千人,无家可归的人数更是在死亡失踪人数的十倍左右。

在周二的国会预算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处理危机的做法受到反对派议员的严厉批评,同时日本媒体也批评日本政府对危机的判断临时权益,因而造成因应核辐射外泄行动混乱而延迟。

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共计六座反应堆中有两座得到控制,状态稳定,但其余的1号至4号反应堆的情况仍然不稳定。在处理厂房泄漏的高放射性积水存在技术困难,专家甚至不排除向海洋派流的方案。

法国阿海珐公司将派专家前往日本

应经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的请求,法国阿海瓦集团总裁安娜朗伯龙带领5名核专家即将前往日本,协助处理反应堆厂房也有高放射性积水泄漏处理。同时,法国电力公司EDF和核能委员会也将向日本排出多名技术专家。
此外,法国总统萨科齐周四在结束对中国的工作访问后将顺道前往日本做短暂停留,目前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的法国总统此行表示对日本的支持。

原标题 法国公司派核专家去日本协助处理危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