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安全局大规模扩编

发表:2011-03-3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核泄露危机使世界各国再次关注核电安全问题。中国将大幅扩编环保部下属的核安全局,并启动全国核电安全大检查,以确保核电设施安全。

中国目前有13个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近30个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以及90多个计划筹建的核电机组,分布在广东、浙江和江苏三个省份,都是国家核安全局安全检查的目标。山东《济南日报》报道说,这个为期数月的核电安全大检查正在制定具体方案。一位中国的核电安全专家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如何保证核电安全,制定具体的核安全标准,在先进国家也还没有定论:

“在三哩岛事故以后尤其是切尔诺贝利事故以后核电站就开始制定了一个新的运行规程。核电应急运行规程。这个以前是没有的。但这种应急运行规程本身是很少经过考验的。因为就这么三起事故。然后各地核电站的情况不完全一样,这个应急运行规程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能满足(需要)?能覆盖所有各种各样的情况?这都是未经过考验的。”

中国国家核安全局的官员表示,日本福岛核电危机发生后,中国决定大幅度扩大核安全局的编制,预计到2012年,将从300人增加到1200人。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尽管如此仍无法满足中国核电设施安全检查的需要,因为中国的核电机组分别从不同国家进口,设备和工作程序都不相同,培训合格的检查人员难度很大:

“也不能完全说够,因为中国堆型多,照我们说叫‘八国联军’。因为不同的堆型最后很多审查的时候,它们的内容都不完全一样。一个人要掌握所有的堆型很困难。你至少得有时间准备,而且完全不一样的重新看它的实际效应,这个就很费力气。”

中国媒体报道说,中国一些核能专家对各地计划大量上马核能项目非常担忧。这位中国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能源产业的支持,但其中令人担忧的问题问题确实存在:

“一个方面是有些方面它钢需,你不发展它就没法满足它的电力需求,比如像广东,大概2000年说做长期电力规划的时候。他们做了一个估计,就是如果要用煤电的话,大概那个船要从秦皇岛一直排到珠江口。所以它分析下来没有别的选择;第二种情况现在它跟整个中国的考核机制有关系,因为一个核电几百人,几百亿的项目,放到哪儿,哪个地方马上就是一个大项目,跟他的政绩有直接的关系,所以这个地方非常非常热心地发展核电。”

旅美中国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国核能发展的潜在危险在于体制内的无法根绝的腐败:

“中国核安全局的一个高层官员叫康日新,是从核电站建设项目里贪污而捞钱,最近刚被法办,所以它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制度性的腐败没有解决,任何机构都是靠不住的。腐败的根源存在,每个官都可能拿红包。这个时候他去检查核安全管用吗?哪怕核安全局上面设一个核安全部,或者哪怕设一个核安全委员会直属胡锦涛领导恐怕照样是腐败的。”

程先生批评说,广东核电设施曾经发生过核辐射泄漏事件,但当局却对此严加保密。目前,中国公众缺乏知情权是核电安全最大的问题。但他认为,中国政府今后也不太可能在核电信息公开方面有所改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