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地震危机未过 真正影响3个月后浮现(图)

作者:曹仁超 发表:2011-03-29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啸之后应否投资日本股市?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令日经平均指数在6个月内回落25%,在1996年及1997年收复失地有余,因1995年至1997年全球经济仍欣欣向荣,日本经济亦刚从1990年的泡沫爆破后复苏。今天,全球经济有赖美国QE及QE2支撑,而日本人口早已进入老化期,政府负债累累。在这次海啸后,日本企业在世界市场中的占有率恐怕会被其他国家取代。

恐GDP占全球比重下跌

1994年,日本GDP占全球GDP的17.9%,1995年神户大地震后到2009年,日本GDP只占全球GDP的8.7%,即大跌了51%。反之,中国1994年GDP只占全球GDP的2.1%,2009年已占到8.6%,并在2010年首次超过日本,占全球GDP的9%。

过去20年,日本同中国经济上真的是此消彼长,担心这次海啸将进一步减少日本GDP在全球GDP中所占的比重!1994年,日本是亚太区经济的龙头大哥,该区67%的经济活动与日本有关,2009年这一比例已降至35.9%。

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1994年,中国影响只占亚太区经济活动的7.8%,2009年则上升至35.3%,在2010年,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亚太区经济的龙头大哥!

因此,自1995年下半年起的日本经济复苏,恐怕难在2011年下半年在日本重演。1995年,日本政府仍相当富有,今天日本政府的负债高达日本GDP的两倍,是OECD国家中“最穷的政府”。目前日本政府能够提供的援助只是大印钞票,阻止日股进一步回落,但无法提供电力,因缺电而令工厂大量停工,至于对全球GDP的影响可能只减少0.5%。

全球投资环境在恶化中,包括日本海啸及核电厂爆炸事件,加上今天港股已非初生之犊,而是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牛市。换言之,港股抗跌能力已不及2009年或2010年,短期展望恒生指数在挑战21000点到23000点下有支持。至今为止,无论股票、债券、黄金、石油及商品期货仍是上落市。

去年11月至今,美国联储局每天注资40亿美元,一直到今年6月底。下半年如没有QE3,投资市场情况又如何?

真正的影响在3个月后浮现

由2009年开始的上升潮不是来自需求回升,而是美国政府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令投资者产生对后市的通胀预期,恐怕最后结果只是滞胀。

中国不少制造业早已失去议价能力,令边际利润下降,企业纯利大减,现加上日本海啸令电子业生产链出现问题,因为不少零件是在日本生产。展望未来三个月,日本未能全面恢复电力供应,真正影响要在三个月后才浮现,短期日股反弹只是超卖后的正常反应,大家不要相信危机已过去。一如此前所作估计,真正受影响的是日本,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只是受波及,影响不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