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政府怎样才能杀富济贫

作者:潘 灯 李 彤 鄢银婵 发表:2011-03-29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为什么不能办企业

经济学可以证明国有企业是不行的。如果说企业是国家的,国家的就是全体老百姓的,也就是说企业属于全体老百姓。所以,老百姓购买企业的东西,就是企业自己买自己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讨价还价了,你自己买自己的,还谈什么价格啊?

为什么这样说?你价格高了,企业多赚钱了,可赚了钱也是用于老百姓,高就高点吧。要么价格低了,企业要赔钱了,赔钱就赔吧,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价格是不起作用的。

道理很简单,它定不出价格来。价格是供给、需求博弈的结果,买方要压价,卖方要提价,买方有好多个买方,卖方有好多个卖方,博弈的结果形成一个均衡价,这个价格是资源配置所必要的一个信号。

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价格都是混乱的。价格混乱的结果就是,资源配置一定是错误的。什么叫有效的资源配置?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必须用价格来配置资源的这种方式。

那么,国有企业怎么才能有效率呢?只有把它放在民营企业的汪洋大海中。汪洋大海的民营企业形成一个价格,国有企业利用这个价格来配置资源,它是可以有效的。所以说,一定要有民营经济。

另一方面,政府办企业,那谁办得过你呢?权威是不能滥用的。政府如果变成赚钱的机构,那老百姓是受不了的,功能就错了。政府的第一个任务是维护正义,然后是有效地、透明地管理公共事务。

用什么方式杀富济贫

杀富济贫并没错,全世界的政府都是杀富济贫的。问题是,用什么方式杀富济贫?用税收的方式那是完全正确的,但用经济斗争的方式那就完全错了。一种是有规则的、法律的、大家同意的方式。一种是消灭富人,这就糟了,到最后,大家都会变成穷人。

为什么马路上烤白薯的不但要烤得很好,而且晚上10点钟还开着?他想赚钱。我们出门能坐飞机,下了飞机能打车、能住旅馆,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拿钱调动的。为什么有飞机给你坐?我拿钱买票,他能赚钱。下了车为什么有出租车伺候呢?他能赚钱。一个有效的市场就是企业要赚钱,如果民营企业不赚钱,你出门就没有人为你服务。

怎么才能让企业家和老百姓共同致富呢?那就是按照市场规则赚钱,所有成功的国家都是这么成功的。每个人想赚钱的时候,他也为社会做了服务,比他真正想为社会服务还更有效。市场经济是什么经济呢?你想得到好处,首先得给别人好处。

计划经济说的是为人民服务,他不知道该怎么服务,不知道老百姓要什么,搞来搞去全搞错了。而市场经济,你不用问,什么能赚钱就是老百姓需要什么。

市场经济不存在剥削一说

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以后,存在大量的雇佣关系,不光是中国,全世界所有的企业都是雇佣关系。如果雇佣关系是剥削,我创造的财富被人剥削了,我就不想创造财富了。大家都想去剥削了,谁还想创造财富呢?

事实是怎么样的呢?中国市场化以后,大家拼命赚钱,因为赚到的钱就是我创造的财富,我创造的财富是100%拿回来的,谁也拿不掉,我也不可能把别人的拿回来。所以,我们的财富增长速度,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如果有剥削的话,大家都剥削去了。恰好就是在市场经济以前,那是靠剥削的,皇帝可以剥削别人,我把你剥削了你也毫无办法。现在也不能说没有,比如说出租车司机,他没有平等谈判权,他是有可能被剥削的。所以,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必须要有平等谈判的权利。

老百姓收入低,不是说民营企业不想涨工资,那是两码事。其实,通过平等的竞争,你不涨工资,别的老板涨工资,我就到他那里打工去了,你怎么能不涨工资呢?

工资的事,国有企业的工资是政府管的,民营企业政府管不着。可能我的工资虽然低,但是我的工作比较悠闲,或者是我的环境比较好,在这里面工作挺舒服、挺愉快,这也可以,反正可以公平竞争。市场就有这个好处,非常公平。

税收是另外一回事,政府有公共开支,那他就得收税。问题是,你从哪个渠道收,向什么人收,这里面大有学问。应该向富人多收一点税,我们现在反而是要穷人多交点税。

来源:商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