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荫国全面崩溃,已供出10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图)

发表:2011-03-29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荫国正在接受调查

“头天还在主持会议,第二天就被带走”的“突袭”并不只发生在罗荫国身上。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英、茂名市市长助理雷挺、茂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运容、茂名市建设局长朱裕锦、茂名电白县县委书记李日添等官员陆续受到审查。

由于罗荫国系列案件是由广东省检察院、广东省纪委等单位组成的联合办案组直接侦办,并且正在侦办阶段,所以即便涉及众多市管干部,茂名市纪委、茂名市委宣传部、茂名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的新闻发言人均称,对案件的具体情况并不掌握。

短短一个月时间之内,已经全面崩溃的罗荫国交待出来了100多名处级以上官员。2011年3月19日,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林浩坤在茂名主持召开了全体干部大会。这次大会作了反腐总动员,“有问题”的官员被限令在4月10日之前向驻在茂名的专案组主动交待,以争取宽大处理。

对于反腐动员大会,新上任的茂名市委书记邓海光表示不愿多谈。他对记者说:“因为这个会议(反腐动员大会)是省委召开的,具体的情况你跟省纪委了解会更详细一点。”他告诉记者,罗荫国的案件还在查处当中。

“双面”官员

罗荫国在2008年的时候,曾经到全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介绍反腐倡廉的“茂名经验”,他自己也身兼着茂名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职务。按照茂名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设置,“一把手”不仅是廉政的领导者,也是反腐的监督者。根据当时的《茂名日报》等媒体报道,狠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罗荫国还坚持做到“四亲自”: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

然而,罗荫国终究辜负了自己的口号,在涉嫌巨贪之后,亦成为“裸官”,其子女加入了澳大利亚籍,并在境外置业。

罗荫国出生于高州乡村,当过民办教师,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这个背景同电白县已经被抓的县委书记李日添非常相似。

“廉政”官员卷入贪腐窝案

2011年3月13日下午,茂名市纪委书记廖锋和市委组织部部长肖叶到电白县,宣布了李日添因涉及罗荫国案被专案组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3月17日,电白县委新闻秘书李华斌告诉记者,这个消息宣布的时候,并没有做任何“定性”,没有用“双规”或者“刑拘”等词,也没说具体的涉案内容,甚至对李日添还是称呼为“同志”,李的办公室也还好好地在那里,并没有被查抄,其工作由县长丁锦文“暂时”接管。

第二天,即3月18日,茂名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条由市纪委发布的简讯:“电白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日添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李华斌告诉记者,李日添也当过民办教师,在村里放过电影。从镇长、书记、高州市副市长、市计生委主任,一步一步走上来。他被带走得很突兀,带走之前都还在正常主持会议。

这个看起来勤勉朴实,工作口号是“5+2”“白加黑”的地方一把手,让自己的同事们都无从设想,究竟是如何卷入这一场贪腐窝案的。

“也没听说有买官卖官的说法,因为李日添到电白的时候,罗荫国还没有当书记。除了他的籍贯显得和罗荫国有所牵连之外,其他的情况我们真的都没听说。”李华斌说。

窝案爆发之前,在近年来地方媒体的公开报道里,包括罗荫国在内的涉案官员均是以正面形象出现。

除了李日添之外,在2009年茂名市公开的廉政先进个人表彰名单里,李运容、朱裕锦等也赫然在列。

“千亩烂尾地”案搁置

被称作“茂名市地下组织部长”的涉黑商人柯国庆,曾经为了与茂南二建各股东和购地户争夺土地,花巨资“搞定”了包括杨光亮、罗荫国在内的多名官员。他的“交待”,为官员归案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但是茂南二建遗留问题中,那块“一女二嫁”,诱发各种矛盾争端的千亩烂尾地到现在为止尚无下文,“以行政调解代替司法”,受到茂南二建股东和购地户严重质疑的工作小组也再没任何动作。

茂名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茂名官场内有传言,茂南二建遗留问题协调工作小组组长,茂名市政协主席冯立梅在反腐动员大会之前已经主动向专案组作了交待,但此传言并未获得公开证实。

2011年3月22日,记者找到刚刚主持了茂名市政协大会的冯立梅,向他询问传言及烂尾地问题的后续。

冯立梅告诉记者,他并未参与罗案调查小组的工作。但是如果组织需要,有什么问题需要找他的话,他会配合。

记者两度询问:“关于你已经向专案组有所交待的说法是否属实?”

他均回答说:“组织上的事情,我们也不方便说什么。”

至于烂尾地案,冯立梅对记者说:“柯国庆和土地的事,搁置下来了。我们有一个方案,报给省里,但因为现在的这个情况,罗在查处了,柯国庆在押,这个事情基本上就停顿在这里。我们有些小组,前一段时间进行了一些调查,但是现在怎么处理,这个还没有研究,将来肯定要集体研究。还不是领导小组,要市委研究。并且海光书记说了,这个事情还要经过省里怎么确定才能处理,不会随便处理。”

据《瞭望东方周刊》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