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上校的黄昏(图)

作者:余地 发表:2011-03-29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扎菲

继1987年利比亚与乍得的“丰田战争”中,法国空军轰炸利比亚的雷达设施之后,2011年3月19日,法国再次率先空袭利比亚,拉开了代号为“奥德赛黎明”行动的序幕:由法、美、英、意、荷兰、丹麦和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组成的联军,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军事目标进行猛烈打击,以结束利比亚的人道主义灾难和迫使卡扎菲下台。

二战期间,纳粹屠杀了600多万犹太人;苏俄、中共、红色高棉等灭绝人性的共产主义极权体制,致使上亿人惨遭虐杀和迫害。人类对人权、主权和普世司法管辖权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而血腥的过程。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和政府,都无权躲在国家主权后面侵犯人权。”国家存在的基础和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权,所谓主权亦是为人权服务才具有合法性和存在的价值。国家权力一旦与人权为敌,即与人类为敌。

卡扎菲用空军炸射本国民众在全球激起了极大愤慨,多国军事干预行动得到阿拉伯国家联盟和非洲国家联盟支持,卡塔尔、阿联酋毅然加入盟军;众怒难犯,即使“要保护自己在中东这一重要石油产区的声誉和经济利益”的北京当局,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苏联解体之后,很多人错误地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自由世界,视穆斯林为敌人,伊斯兰宗教极端组织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1999年科索沃战争,美国为首的北约出人意料地成为科索沃阿族(穆斯林)的拯救大兵,2009年11月,领导北约联盟解放科索沃的领袖、被科索沃民众誉为“独立之神”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铜像,在科索沃首都普利什蒂一条以克林顿命名的主要大道上揭幕。

正在进行的“奥德赛黎明”行动又一次证明,自由世界的敌人绝非反抗暴政的穆斯林,而是也只能是以邪恶手段统治、镇压民众的暴君。卡扎菲1999年开始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2003年为洛可比空难赔偿27亿美元,试图让自由世界对他在本国施行的黑暗、腐败的统治保持沉默。这种“外媚内硬”的策略在中国似乎取得了成功,但在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却很难持久。

自16世纪宗教改革运动和20世纪的“苏东波”以来,基督教世界已基本进入自由民主的宪政时代;21世纪的全球化、网络时代,注定是中东、北非的伊斯兰教世界进入民主的时代。宗教不仅不是自由的阻碍,运用得当,反而是追求自由和光明的强大动力。无论是谁,无论有无宗教信仰、何种宗教信仰,都可以在自由民主的社会里和睦相处。

北京当局的老朋友越来越少,几乎陷入孤家寡人的境地。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打击利比亚独裁政权,中国罕见地没有投反对票,显然是不想成为自由世界和进步中的阿拉伯世界的公敌,沦为道义上的罪人。卡扎菲上校此前引用北京血腥镇压1989的学生运动的案例证明自己的“英明”,已令中国当局尴尬万分:好不容易输出一次“价值观”,却是为世人所不齿的屠杀和平民众!

卡扎菲上校的黄昏有着深远的历史背景,与其说联军想消灭他,不如说想把他抓到海牙国际法庭受审。经过二战及共产革命给人类带来的巨大灾难,国际社会对普世司法管辖权的认识在逐渐深入。所谓普世司法管辖权,是指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对普遍危害国际及全人类利益的某些特定的犯罪行为,如战争罪、酷刑、反人类罪,各国均有权实行管辖,而不问这些犯罪行为的发生地和罪犯的国籍或官方身份。

1945年8月8日制定的《伦敦宪章》是一个以自然法为基础的国际法规:个人负有国际责任,而这些国际责任超越了本国要他履行的民族义务;违反战争法规的人,在他根据国家的授权而行动的时候,如果国家授权越出了国际法所规定的限制,不能享受豁免。

国际刑事法院2008年7月14日指控苏丹总统巴希尔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等罪行,2009年3月4日向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堪称人类社会在政治和道德上取得重大进展的里程碑。简而言之:人权高于主权,即人类推翻皇权专制、纳粹、苏俄、萨达姆、穆巴拉克、卡扎菲等形形色色的独裁暴政,建立自由民主的宪政国家的理由和原因,同时也是组建国际刑事法院的根本动力。

“有道伐无道,此天理也。”2003年美英联军解放伊拉克和眼下的“奥德赛黎明”行动,放到更大的历史背景当中,何尝不是在用战争手段实施普世司法管辖权?前美国总统小布什庄严承诺:“那些生活在专制下绝望的人民应该知道,美利坚合众国不会漠视你们被压迫,不会原谅你们的压迫者。当你们保卫自己的自由时,美国将站在你们一边。”对此,伊拉克、科索沃和利比亚的民众可谓感触最深:自助者,天助之。如奥巴马所言:“从东欧的铁幕到亚洲的红墙,从非洲大草原到亚马逊丛林,自由之花从来没有自然开放,自由只对真心向往它的人民开放。”

“如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军人首先是人,而不是只知服从命令的机器。二战之后对战犯、告密者和普通法西斯进行审判,犯罪嫌疑人的托词往往是他在执行命令、履行职务和法律的义务。不经法律审判不得处刑、不能酷刑虐待他人、不向手无寸铁的父老乡亲开枪,只是人之为人都应当具备的常识,这与杀人偿命、撒谎不道德一类的常识,在本质上有何不同?

换句话说,当犯罪以国家的形式出现,个人有不参与犯罪、不执行邪恶命令的道德与法律义务;“恶法非法”:二战之后的南京、纽伦堡和东京审判形成了一系列国际法原则,个人将为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承担刑事责任;联合国先后成立了前南斯拉夫、卢旺达、柬埔寨(种族灭绝罪行国际法庭)等特设法庭,以结束“杀害10万人的屠夫,要面对审判的机会还不如杀害了一个人的凶手”的尴尬历史。

“奥德赛黎明”行动对向往自由的民众的鼓舞和对独裁暴政的震慑,立刻在也门显现:包括旅游部长、人权部长巴恩、常驻联合国代表等也门高官纷纷递交辞呈,表示对政府镇压游行民众的不满和抗议;继西北军区宣布支持抗议者后,又有两名也门军队高级将领宣布支持抗议者,坦克开进也门首都保护抗议者。也门西北军区和第一装甲师的少将指挥官阿里•穆赫森宣布站在示威者一方:“军队和其他国家武装组织拒不执行屠杀、镇压任何人的命令。”

国人怎么也没有想到,深受宗教、传统束缚的阿拉伯世界对自由民主的渴望竟如此强烈,对自由的理解、向往和对民主手段、非暴力革命的熟悉程度,已然将中国大陆甩在了身后。“茉莉花”在沙漠和地中海沿岸接连绽放,开花又结果,卡扎菲上校的黄昏绝非最后一个暴君的末日:自由世界的版图和影响力、干预能力继续扩大,对中国人心和未来的影响无可限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