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伐百度之声铺天盖地 道歉删除作品纷争未止

发表:2011-03-29 0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度公司与众作家谈判失败后,韩寒发表文章声讨百度。 百度虽道歉并表示将删除未授权作品,但纷争未止。

上星期四,百度公司与众作家谈判破裂后,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表示,百度侵权不息,作家群体战斗不止。

韩寒随后发表给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的一封信,在信中说:“ 你们都那么富有了,为何还要一分钱都不肯花从我们这个行业里强行获得免费的知识版权?”韩寒并说:“倘若百度文库始终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几步,也许在不远的某天,在您北京的办公室里往楼下望去,您可以看见我。”

贾平凹、刘心武、麦家、韩寒、郭敬明等五十位作家和出版人, 于三月十五日联名发表《中国作家讨百度书》,指控百度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将他们的作品发布在百度文库,并对使用者免费开放。

也打算对百度提起控诉的北京作家、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告诉本台记者,他的两本著作《罗马与长安》及《征服者帝国,中西文明的不同命运与选择》也遭侵权:这两本书都被他们搬上去了,都搬到百度文库中去了,没经过我授权,所以我认为,他们这种做法既不尊重作家的权益,同时他们在影视搜索这方面也屏蔽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所以我认为这个企业没有流着道德的血液,流着不道德的血液。企业不能唯利所图,对推动社会进步应该有所贡献,有所作用。”

记者:“他后来说要把这个文章拿下来,您觉得这样可以吗?”

凌沧洲:“他们只是说,谁来控告了,就拿下谁的文章,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比如说我的作品被百度文库百度贴吧侵权,我也没去告他,也没去诉诸媒体,那我的作品是不是就可以随便被他侵权了?这个不是办法,我觉得还是要从根本层面上对著作权予以保护,再深一层就是他们企业里面是什么东西(企业精神究竟为何)是值得深度质疑的。”

一些其他行业的专家和网友也通过发信的方式对百度侵权的行为进行了抨击,知名地产网运营专家周宁在信中说:电子化出版大潮浩浩荡荡而来,面对这场革命,利益冲突一触即发,在多次百度文库之争论中,“避风港原则”是否适用一直是焦点所在百度认为:用户可以在线阅读和下载多个领域的资料,平台所累积的文档,均来自热心用户上传;百度自身不编辑或修改用户上传的文档内容,百度在周六的声明中表示:“百度文库作为免费文档分享平台,此前没有任何广告或盈利。”

但百度的此种说法引起网友的不满。 网友chichichi327说:我曾在百度文库上看到过广告。网友春寒说:如果没有百度文库之类免费的信息资源,百度不可能成为网民网上搜索的首选,也就不可能带来滚滚财源。

在韩寒对李彦宏发出公开信当天,百度随即发表声明, 表示将在三天内删除所有未获授权的文学作品。百度副总裁朱光说,百度真诚地向作家们道歉,一定会履行承诺。

但是,各方声讨百度的声音并未因此停息,《钱江晚报》在报道中写到: 数字时代不相信眼泪,必须要有新的规则让新老产业分享红利。百度终于道歉了,可道歉并不是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还想问一句:然后呢?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总裁沈浩波表示,“ 百度既拒绝承认百度文库的侵权责任,又未涉及对现在侵权模式的根本改变。无任何实质诚意,完全是掩耳盗铃的把戏和试图金蝉脱壳的文字游戏,是迫于舆论压力的缓兵之计。”沈浩波透露,将暂停原定3月28日的维权行动,“需要观察这两天百度删除文学文档的有效性。”

维权律师马纲权告诉本台记者:“我觉得光道歉他的诚意还不够, 除了删除那些文章以外,另外一个方面,也要保证这个事件以后不再发生,给作家造成的损失也要赔偿,还要做到这么两点。”

虽然讨伐百度声涨,但也有同情百度者, 例如中国新闻社星期一报导表示,不管百度有没有诚意,也不管他们怎样地为自己辩解,能够道歉也算是一种小小的进步,因为在许多国人的眼里,向别人道歉是一件比死还难受的事情。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