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是什么? ------上海访民迎春寄语

发表:2011-03-23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访途漫漫,年复一年。身为访族,深感访民的艰辛和不易。适逢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将所经所历所思所得寄语各位,以求共勉。

1.访民是什么?访民是草民蚁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爬行于车水马龙中;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是草根百姓中的草根百姓。访民所以成为访民,是被贪官污吏逼上梁山的无奈选择;是于无声处被迫发出的最后吼声。访民曾经因为不懂而任人欺凌宰割,如今因为维权却被迫疯癫痴狂。访民是“文盲、法盲、路盲,不识字、不懂法、不认路”;访民是“瞎子、聋子、呆子”,分不清红线白线方向南北,听不到东告西知来去警示,记不起张三李四曾经所以。访民长期奔波,身心疲惫心力交瘁,往往记忆力衰退健忘脑缺氧,只能一根筋维权喊冤走到底。访民单打独斗事倍功半,抱团取暖事半功倍;访民落单风险骤增、隐患无穷,访民抱团才能互帮互助相互扶持制止伤害。

2.访民是什么?访民是“特高科”,防包防截防怪人、声东击西捉迷藏。访民是“高低杠”、“楞头青”,让人忽左忽右吃不准,脚高脚低摸不透。访民是“滚钉板”、“偏执狂”,再苦再累百折不挠,再险再难无畏无惧。访民目光锐利或沉默无语,是因为处处陷阱步步设防;访民插科打诨或苦中作乐,是应对路途凶险自我调节;访民坚信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的生存理念。

3.访民是什么?访民好比身缚绳索的杂耍艺人,在有限的空间演绎着一幕幕追求平等和自由的悲情喜剧,以各自的方式表达对腐败的不满和控诉;访民有如走在被控或失控的钢丝绳上,被控是因为无知无能或无奈,而失控虽然有可能伤到自身,却往往能让贪官心惊肉跳触神经、汗流浃背脸抽筋。访民“失控“才构成对贪官的最大威胁。

4.访民触动不了贪官头上的乌纱帽,便会成为贪官手中再度敛财的摇钱树。访民的多少折射出社会不公与腐败程度的广度、深度;访民的待遇考量着现代社会纠错机制的先进与否和文明程度。访民的出现是社会不公和贪污腐败的必然产物。

5.访民往往是人群中的老实人,是社会欺软怕硬、弱肉强食的结果。访民深知“胳膊扭不过大腿”,也曾尝尽孤立无援的滋味;但访民为求真理不屈不挠。贪官强强联手,访民弱弱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个访民的个体事件都使其可能成为成百上千访民的群体事件。访民以自己的方式引起上层重视、社会关注、揭露腐败、唤醒民众。

6.访民最难以逾越的鸿沟,莫过于战胜自己。访民除了要承受贪官的打压、迫害,社会的歧视、误解,亲人的埋怨、背叛,还要忍受访民间的猜忌、怀疑甚至中伤。访民间可以相互怀疑、猜忌但不能中伤。怀疑一切是访民的常态;但恶言中伤则是倒勾的卑劣伎俩。真正的访民必定会包容及经得起各种怀疑、猜忌和考验。因为小心翼翼、时时提防那才是真访民;而处处高调、大言不惭且无所顾忌那往往是假访民、真倒勾。访民对访民,可以宽言以对、理解万岁;访民对倒勾,只能笑眼想向、鄙视蔑视。访民是一所真正的社会大学;是一所磨砺意志品格的特殊学校。百折不挠、坚忍不拔是其中的必修课。顺势而为、逆流而上是访民必备的生存技能。

7.访民是什么?访民代表着推动当今社会法制建设不断完善的进步力量,访民揭示着现代公民维权意识的日渐觉醒。有压迫就有反抗,有侵权就有维权,有觉醒就有斗争。访民是腐败分子眼中的麻烦、克星,是平民百姓心中的勇士、斗士。访民是有觉悟的现代公民;是遇到侵权或不公敢于举报、敢于控告且不屈不挠的觉醒公民。

访民是合格的真正的法制社会公民。这就是访民。

上海访民
2011年 3月 22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