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陆反思日本核辐射

发表:2011-03-21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大地震导致核辐射泄漏引起全球关注核电站安全问题,而不断兴建核电站的中国大陆核安全问题引起香港及大陆民众不安,香港市民周日游行到中联办要求中国停建,但大陆官方媒体却没有讨论这一问题,感到恐惧的大陆民众只能在网上讨论。

日本大地震死亡人数数以千计,失踪人口过万,香港周日在中环皇后像广场举行烛光集会,悼念在地震中的死难者,而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也成了参与晚会市民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出席活动的公民党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表示,大陆政府有决心兴建核电厂,如果牵涉香港立法会拨款,她一定不会同意。而当天也有人民力量十多名代表游行中联办,他们手拿写有“零核电,建设净化能源措施”的横幅,以及一束白花,要求中国政府立即中止筹划中的所有核电站计划,长远目标关闭所有核电站。此外,当天城市论坛也着重探讨了大亚湾核电站对香港造成的威胁等等。

距离香港只有五十英里的大亚湾核电站兴建前就遭香港人反对,去年该核电站发生两次事故都没有及时向香港通报,而福岛核电灾难再次触动港人神经,担心一旦发生意外,港人无处可逃。除此之外,广东台山和阳江核电站也在兴建中,未来几年将有四个核电站毗鄰香港。据深圳地震局的调查,市内有三条地震断裂带,具有中强地震构造背景,其中一条离大亚湾不远,阳江核电站选址附近也处于东南沿海地震断裂带,因此广东的核电站有受地震影响的潜在危险,这是香港民众十分担心的问题。

对此,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周一对本台表示:私有的核电厂应该把它转为公共经营,才能在政府的监察下比较保险,然后,属政府管有的核电站也要把资料公布,让社会不同份子有一个监察的机会,然后逐步地把核电减到最少,中共现在无论在高铁上面还是在核电上面,因为量化宽松问题资金太多,只要在过程里有参与的人可以发财那就会做,你看前一阵高铁建得很厉害,现在看起来高铁可以说是没有必要的。

据悉,2009年8月,中国核工业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因涉及总和18亿人民币的核电工程招标舞弊案而遭解职及收押。该案件的爆发令人担忧中国核能管理人员在决策时,安全并非被最先考虑。

曾经发生过7.5级大地震的唐山距离大连目前正在建设的红沿河核电站约300公里,中间隔着渤海。中国的核工业集团公司近日还说,计划在未来五年里在重庆市建一座核电站,而选址距离汶川7.9级大地震的震中约480公里。

虽然日本核危机使得中国大陆民众担心核辐射,以致近日恐惧的抢盐,抢碘,抢奶粉,但是,对于核辐射问题,大陆官方媒体报道讨论不多。

北京作家凌沧州表示:不太尽如人意的地方是这些讨论只限于网上,纸媒和电视媒体没有这方面的声音和讨论,这是比较成问题的,日本的地震导致这边的抢盐风潮,也说明普通公民心中的疑虑。这么关心日本核辐射,关心自己吃的问题,是否也应该关心自己的环境。中国搞了很多核电站,我相信有关方面肯定也在反思,检查这方面的安全,但是至于操作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因为像奶粉这样的事情,像猪肉这样事情都一直弄不好,我想民众的疑虑有一定的道理。

梁国雄表示:没有独立的媒体去监测像核电这样的东西是很危险的,你看高铁和三峡的工程,一些反对意见都被淹没了,媒体被政府垄断了,核电本身是危险的,但是在一个没有监察的政府和一个媒体没有独立的情况下更危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