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空袭不出兵 美坚守欧巴马主义

发表:2011-03-21 1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白宫开始思考利比亚危机的因应之道时,欧巴马总统就对高层幕僚订下两条明确规范:假如美国必须领头行动,他不希望动用武力,而且他无意派遣美军地面部队前往利比亚。在各国联军十九日对卡扎菲部队展开空袭后,欧巴马似乎也开始实践他两年前竞选总统时所提出的外交政策,即外界所称的“欧巴马主义”(Obama Doctrine)。

军事行动须获国际支持、不派遣地面部队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出,美国前任布希总统二○○三年不顾盟邦及民主党人反对迳行下令美军入侵伊拉克,但欧巴马此次是先竭尽全力取得联合国明确授权,并获得阿拉伯国家支持后,再由法国与英国带头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

恐招来右派痛批胆怯欧巴马这种作法可能使他遭右派阵营批评,例如有意参加二○一二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可能候选人近来就抨击欧巴马过于胆怯,未能积极推动美国扮演传统的国际维和角色。目前也不清楚美国是否愿意坐视由多国联盟来掌控情势。

美军十九日朝卡扎菲部队发射巡弋飞弹后,欧巴马在简短声明中六度提及国际社会支持此次行动,强调美国是在与欧洲及阿拉伯盟邦“广泛合作”下采取行动,白宫也事先征询过国会两党领袖意见。欧巴马似乎也很满意外界认为他是跟在法国总统萨科兹之后,才下令军方行动。

欧巴马十九日下令美军对卡扎菲防空设施发射巡弋飞弹,是美军首度在此次行动中展现军事实力,也是欧巴马上任以来,首次授权与前任政府任内战争无关的军事行动。美军官员则解释说,美国是唯一有能力发射这么多巡弋飞弹的国家,并称美军的巡弋飞弹攻击只是这项多阶段行动的“最前端”。官员们强调,欧巴马的目标是要迅速制造出能让美国退居后线负责支援的情势。

华府希望由法、英、加及其他联盟夥伴负责执行日常的禁航区勤务,美国则倾向扮演后勤补给的角色,例如替盟国战机加油,或提供无人侦察机所搜集到的情报。白宫战略通信副国安顾问罗兹也说,欧巴马的外交政策理念可见诸他坚持发动军事行动前必须先寻求广泛国际支持,以及他愿意仰赖国际机构,并把焦点放在人道救援及“防止大规模暴行”上。

十九日联军空袭行动是由美军非洲司令部的汉姆将军负责指挥,不过国防部希望尽快把指挥权交给联军司令部的其他“非美籍”指挥官。目前参与联军行动的国家包括英国、义大利、法国与加拿大,卡达与其他阿拉伯盟邦也可能加入。

中东战事+日本救灾美军战力吃紧美军军力早已因为在阿富汗陷入苦战,而伊拉克又仍在逐步撤军中,现在又得赶赴日本协助大规模救灾任务而日益紧绷,因此美国并不乐见在利比亚的任务偏离使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