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洋紫荆革命前的急转弯(图)

发表:2011-03-20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为资深评论家、专栏作家、中共党史学者。曾担任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助理研究员,研究中国政经改革。


3月6日,香港有民众发动一场“洋紫荆革命”,旨在推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2011预算案,其间发生一些肢体冲突。Getty Images

2月23日,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任内第4次财政预算案。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实际成长6.8%,财政盈余远超预期高达713亿元,累积储备更近6,000亿元。但是香港通膨情况也相当严重,政府发言人指出,基本消费物价通膨率在去年平均1.7%,与政府早前预测相同。不过,政府承认在经济持续扩张,以及全球食品及商品涨价的情况下,进口价格上扬,通膨稍后会进一步升温。曾俊华在预算案报告中还表示,由于经济强劲复苏,加上美元偏软和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上扬,香港通膨压力在年内逐步上升,他预测,今年全年通膨率是4.5%!

中国通膨带动香港通膨

尤其是香港政府刚公布最新通膨数字,1月份的综合消费物价上升3.6%,创近两年半新高,比去年12月再扩大半个百分点,主因是食品价格、私人房屋租金及旅游费用升幅扩大,1月份食品价格急升8.2%,是整体通膨率的两成多。因此有学者预期通膨到年中势必加剧至5%到6%,超过政府估计的通膨率。

香港这一波通膨是由中国的通膨带动的,这点特区政府尽量避免提及,以免有“不爱国”之嫌。这是由于香港食物主要依赖中国输入,许多食品价格一年来已上涨不少。还加上一些邻近地区的中国市民来香港采购的因素,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来香港抢购进口奶粉,还有专业水客进行转运,导致奶粉缺货,价格也必然上涨。根据消费者委员会的资料,香港街市新鲜蔬菜价格9月份已较去年同期上升11.8%,水果、鱼类及肉类价格也上调2%至3%。今年以来肉类罐头批发价也升5%至10%不等。越是贫穷的市民,必不可少的食品开支占其总开支的比重也越大,因此食品的大幅涨价,对穷人的打击最大。

港府纾困 民怨更多?

在这个情况下,香港市民希望这次的财政预算案,能够拿出实质性的办法为民众解困,尤其是希望政府不要坐拥庞大储备,却无视社会上的贫富两极分化,做一个守财奴。

不幸,特区政府的官员对民众的疾苦毫无感觉,因此虽然政府也声称这是应对通膨的财政预算案,但是他提出的多项一次性纾困措施,并没有什么新意,以致力道不足,例如提高供养子女及父母免税额20%。而且大部分措施已在去年预算案提出,包括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宽免差饷以及提供电费补贴等;注资1亿元到食物银行及提高医疗券金额至500元等等,而市民所期望的退税,并没有去做。

其中争议最大的,是动用240亿元,不设入息上限地向强积金户口注资6,000元。这个争议主要包括:第一,公务员没有强积金户口,因此公务员队伍没有受惠;第二,强积金户口是未来退休之需,因此这笔钱对帮助民众现在对抗通膨毫无帮助,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这笔钱要65岁后才能动用,简直遥遥无期,何况强积金的绩效不彰,未来这6,000元能够起到什么作用,根本没有人知道。政府花了这笔最多的资金,却引来最多的民怨,可说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当然,政府这样做,也有它的“原则”,那就是〈基本法〉第107条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成长率相适应。”而1997前的港英政府因为改善香港的社福制度引来港澳办官员陈左洱(现为港澳办副主任)严厉批评为将使香港“车毁人亡”,当然使香港公务员刻骨铭心、永志不忘,从而不敢越雷池半步。

在这个情况之下,有人在网路建议发动“洋紫荆革命”来表达他们的不满,在3月6日发动游行,得到许多人响应。不但虚拟社会如此,还得到由教师队伍选出的立法会功能组别议员张文光的支持,在电台的烽烟(叩应)节目里,更有许多市民表达强烈的不满。可说,这是2003年几十万反政府游行以来民怨最大的一次。而泛民也准备在立法会里否决这个预算案。虽然泛民是少数,但是民怨使“爱国”的建制派也对预算案持保留态度。

尤其是3月6日北京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的“两会”,如果真的引来“洋紫荆革命”,不但对两会,甚至对全中国,尤其是对茉莉花革命已经成为惊弓之鸟的当局,是无法预料的冲击,从而也引发北京中央政府的关注,迫使特区政府在一个星期后宣布政策的急转弯。

民怨沸腾、中央关注 政策急转弯

其中最大的转弯,就是只要拥有香港身份证的18岁以上香港永久居民,人人可以得到6,000元现金来对抗通膨,只是这点,开支已经达到360亿元!虽然因此拥有强积金而尚未住满7年的新移民无法分享,但是政府另拨基金来解决这部分人的问题。此外,也退还薪俸税75%,上限6,000元,有利于中产阶级。政府这3招的开支共达423亿元,使政府由财政盈余变成出现100多亿元的财政赤字。

这个大转弯也因而被批为毫无原则,甚至因为刺激内需而助长通膨。但是为了舒缓民怨,不得不这样做,被形容为“掩口费”。因此泛民主张“钱照收,行照游”,要求政府真正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但是3月6号游行人数还是大减,只有1万人左右,使特区政府与北京当局松了一口气。但是特区政府的无能已经彰显无遗。未来的“跛脚”已经无可避免。

事关财政收支的特区政府“内政”也引来北京的关注,难免使“高度自治”再打折扣。而游行另外一个声援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目标,使特区政府夜里强力“清场”,拘捕100多人,以免中央政府的再度“关注”。而同时炮制一个“撞击”特首曾荫权案,明显表现出中国软硬兼施的“两手”。

在中国连续两年维稳费数字与军费开支不相伯仲的情况下,香港出现的赤字也就算是“维稳费”了,如果财政赤字越来越大,或者未来可以向北京申请财政补助来“维稳”?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83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