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赛黎明”行动 联军攻击卡扎菲部队

“阻止利比亚政权对自己人民动武”

发表:2011-03-20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爆炸与防空炮火今天凌晨震撼的黎波里(Tripoli)上空,但不清楚是不是决心阻止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攻击利比亚反抗军的盟邦,发射另1轮巡弋飞弹攻击所造成。

近1000名人聚集在卡扎菲首都官邸数小时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目击这项发展。群众呼喊口号、挥舞旗帜并对空鸣枪,表示支持卡扎菲政府。

顽强的卡扎菲说,利比亚将反击,对抗不公平的“赤裸裸侵略”。他的部队宣称,包括妇女、小孩及教士在内近50人在昨天傍晚的攻击中丧命。

美国、法国及英国部队在行动第1阶段以飞弹与战机重击利比亚军事据点。这个阶段的行动包括设置禁航区。

的黎波里的目击者报告说,今天凌晨看到米提加机场(Mitiga Airport)附近升起炮火的迹象。这位反卡扎菲人士说,她一直听到“枪炮声”及至少2起剧烈爆炸声。这座机场是否被当作军事设施,目前不清楚。

这位目击者以安全理由,希望身分不要曝光。她说,没听到战机飞越的声音。

美国将领哥特尼(William Gortney)海军中将在国防部简报说,美国与英国战舰及潜舰发射110多枚战斧飞弹,攻击20多个利比亚西部空防与飞弹防御设施。

美国将对这些地点进行损害评估,其中包括SA-5型飞弹与通讯设施。没有获得授权公开讨论此事的美军高级官员说,巡弋飞弹攻击米斯拉特(Misrata)与的黎波里附近据点。巡弋飞弹能贴地或贴海飞行,时速约550英里。

这项名为“德赛黎明”(Odyssey Dawn)的行动包括这次飞弹攻击,目的在“阻止利比亚政权对自己人民动武”。

美国海军拍摄的照片显示,飞弹从驱逐舰飞进夜空之际,发出剧烈火光与烟雾。

稍早,部署在利比亚的法国战机开火攻击1辆军事车辆,这是对卡扎菲部队的首次打击。卡扎菲稍早攻击反抗军根据地班加西(Benghazi)。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昨天深夜说,英国部队也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他说:“我们做的都有必要,合法且正确”,“我认为,独裁的卡扎菲谋杀自己人民时,我们不该袖手旁观”。

英国防大臣佛克斯(Liam Fox)说,皇家空军(Royal Air Force)派出旋风GR4型(Tornado GR4)超音速战机从英国飞了3000英里到利比亚执行任务又立即反航,“使得这趟任务成为1982年福克兰冲突以来,距离最远的1次轰炸任务”。

哥特尼说,虽然美国战机昨天深夜没有飞临利比亚上空,盟军已经削弱卡扎菲部队的据点。

利比亚部队在国营电视台发表声明说:“敌人3月19日以火箭攻击利比亚。这些敌人杀害48名烈士,大部分是妇女与小孩与教士。他们造成150多人受伤。这些攻击大部分都针对住宅区、医院及学校。他们吓坏攻击目标周边地区的孩子与妇女。”

卡扎菲今天凌晨在国营电视台发表演说,联合国宪章给与利比亚在“战区”的自卫权。他说,将打开弹药库让民众取用。

卡扎菲说:“伊斯兰国家、非洲、拉丁美洲与亚洲国家的人,都支持利比亚人民对抗侵略。”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说,的黎波里与米斯拉特多个地点遭到空袭,对百姓造成“严重伤害”。

米斯拉特的目击者说,卡扎菲的部队攻击加油站与发电厂,企图让百姓认为这些破坏是由盟军造成。这名目击者说,盟军空袭卡扎菲部队在米斯拉特的据点,民众欣喜若狂。

第1枚飞弹发射后不久,美国总统欧巴马告知美国民众“各国组成的联军”发动攻击。

欧巴马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Brasilia)说:“动武不是我们的第1选择”,“我不是轻易就下这个决定。当暴君告诉自己人民不会手下留情时,我们不能袖手不管”。

根据美国政府官员的说法,欧巴马计划美军在利比亚的行动只会进行数日。

这名高级官员说:“在此之后,我们会扮演较多支援性的角色。”这名官员没有获得授权,因此无法说明敏感的军事事务。

欧巴马从巴西授权美军行动,恰巧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8周年。

盟军夥伴说,卡扎菲没有遵守联合国决议案。这项决议案授权设置禁航区并下令卡扎菲停止攻击平民。

这名美军高级官员提到卡扎菲时说:“他显然站在攻击的那一方”,“他说,他会停火,但又持续派部队逼进班加西”。

卡扎菲昨天上午对国际强权表示他不会屈服。

卡扎菲在给欧巴马的信中说:“所有利比亚人都支持我,我准备成仁。他们也准备为我而死。男人、女人,甚至小孩都愿意为我而死。”利比亚政府发言人在的黎波里向记者宣读这封信。

欧巴马、美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与哥特尼都用“独一无二的战力”形容美方的军事行动。官员说,美军的作用是增强阿拉伯、欧洲及其他西方国家部队。

美军官员预期,未来数日就可将控制权交给联军指挥官。加拿大与义大利都加入联军。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巴黎与各国高层讨论利比亚危机后说:“我们的空军将阻止卡扎菲上校对班加西居民发动任何攻击。”

这项国际会议成员包括西方国家与阿拉伯国家,焦点放在如何根据联合国决议案,对付利比亚政府。卡扎菲决定摧毁刚刚萌芽的反对派组织。

CNN的戴蒙(Arwa Damon)报导,班加西的反抗军拿掳获的战车当作胜利的象征。

目击者说,大炮炮弹昨天凌晨飞进班加西城内,亲卡扎菲部队的战车也开进城内四处发射攻击。

卡扎菲在给沙柯吉、卡麦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信件中说,联合国决议案“无效”,因为这项决议案并不允许干预他国内政。

原标题 伊战8周年 联军轰炸利比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