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辐射超标 日禁出货

发表:2011-03-20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核能电厂辐射外泄。福岛县的牛奶及邻近茨城县的菠菜样本都被验出辐射量超过标准,引起日本民众高度关切,专家呼吁冷静因应。

日本政府昨天宣布,在福岛县川(“人口”下面加上“天”)町生产的3个生乳样本被验出有932至1510贝克(Becquerel,Bq)的碘,是暂定安全标准值的3至5倍;其中1个样本还被验出有18.4贝克的铯,低于标准值的200贝克。

茨城县高萩市的菠菜也检测到辐射碘,浓度为每公斤1万5020贝克,是暂定标准值的7.5倍;铯则达524贝克,超出标准值的500贝克。

在11日东北关东大地震严重损害福岛县第一核能电厂,并导至辐射外泄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这项首次出现的食物污染事件。但他指出,超标数值的食物不会立即对人体造成影响。他呼吁日本民众冷静因应,并表示将禁止问题产品出货。

日本大学防射线防护学讲师野口邦和接受“朝日新闻”访问时表示,超标有限的蔬菜只要不长期大量食用,不会立刻对健康造成影响,消费者要冷静因应。

野口表示,食物表面的放射性物质若加以清洗,会掉落很多;再不放心的话,可用水煮等方式食用,但不宜生吃。

他说,这次的检查数值显示,放射性物质可能掉落在范围广泛的地面上,有必要严加监视。

国际医疗福祉大学放射线教授铃木元接受“读卖新闻”访问时也持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只要不继续食用,应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但由于放射性物质明显地来自核能电厂,有必要展开广泛的检查。

日本媒体报导,喝1公升受污染的福岛县牛奶,人体受到的辐射量约33微西弗,是接受集体胃部检查照射X光1次所接受到辐射量的约1/20。若食用茨城县未水洗的的问题菠菜1公斤,辐射量相当于接受胃部X光检查的1/2。这和孕妇接受5万微西弗以上才可能对胎儿造成影响相比,可看出对身体健康带来的风险很小。

专家指出,放射性碘的半衰期只有8天,铯则长达30年,若土地受到污染而家畜长期食用地上的草,家畜类的肉等可能受到污染。日本今后必须尽早在农产品出货之前调查受到污染或污染的程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