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民自拍纪录片抗议违法用地

发表:2011-03-19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农民土地被非法征用、得到很少补偿的事情早已不是新闻。但是,这几天,广东化州市同庆镇的一个土地纠纷却吸引了很多网民的注意,因为当地的农民把土地被占的经过拍成了一个小时长的纪录片,放在网上,名字叫《同庆的故事》,引起大家的热议。

“同庆‘真正虎’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下,用尽一切犯法的手段,强征耕地”。这是广东化州市同庆镇同庆圩村农民拍摄的《同庆的故事》片头中的一段字幕。这里的“真正虎”显然是指当地的官员。这个纪录片揭露了当地官员使用空白合同协议占用村集体土地的经过。从纪录片显示的情况来看,在没有达成征地协议的情况下,当地村民的土地被“以租代征”的形式征用,建设一所小学,80多岁的老村民因抗议被抓。官方给每个失地农民每亩地一年补偿500斤稻谷,村民对此不满,因为每亩地一年可以收至少1500斤稻谷。有中国媒体说,这一纪录片最近被放在56网上后,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五打电话到同庆圩村所属的化州市政府,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同庆圩村这个事情:

“不是很清楚。”

化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官员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同庆圩村征地这个事情“合理,但不合法。”同庆圩的村民因此在《同庆的故事》这个纪录片中表示,“我把贪官杀了,替天行道,为民除害,不合法,但是合理的。”他们还说,这是按照化州市国土资源部官员的荒唐逻辑来说的。可见,当地村民是多么义愤填膺。化州市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星期五接到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电话后,马上把电话挂断。记者同时致电同庆圩村管会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又随机拨通两位同庆圩村民家的电话,但结果不是对方听不懂普通话,就是记者听不懂对方讲的当地方言,无法沟通。

1年多前,同庆圩的村民曾经在水泥地上种红薯抗议征地事件。另外,他们还“煮”过锄头、“吃”过泥土,被《南方农村报》称为是用“行为艺术”来表达抗议。现在北京筹办民间组织中国农民协会的赵枫生先生还记得这些“行为艺术”的报道:

“这本身可能是一种对司法的讽刺。往往很多他们执法的人违法。被伤害人就很无奈,就求助于法治之外的东西。包括放到网上或者一些行为艺术之类的东西。”

现在同庆圩村的农民显然是走投无路,才将事情拍成纪录片,公开在网上的。这个纪录片这几天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56网上的点击量已经超过13万人次,留言达400多条。有的留言说,这种事情在我们国家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赵枫生先生表示:

“通过这种方式是不可能解决他们的土地问题的。农民的这种抗争还在继续。而且这种方式有不断地变化,因为政府很强大甚至很暴力。因为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就会出现这种感觉到奇奇怪怪的事。”

现在,在广东化州当地一些网络论坛上,这个《同庆的故事》已经被删除。原中国监督网创办人、现在武汉的王金祥先生表示,他接触过的农民土地被非法占用的事件里,有比“同庆的故事”更严重的:

“这种情况比较多。往往占农民的地是地方官员。利用权力、利用公权力,补偿往往都是很低的。大大低于商业价值。牺牲农民的利益。我接触的事比他们还要过分。有的地方官员唆使没有工作的人,老百姓认为他们是黑道的,动手打老百姓。”

确实,中国农民土地被非法占用、补偿太低的问题,在各地都很普遍。在赵枫生看来,这个问题目前没有解决方案:

“我们面临现在很多这种问题,根本就是得不到解决的。这种事情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出入。土地制度、司法制度、言论制度基本还是在积累这种矛盾嘛。”

同庆圩村民告诉媒体,过去20来年里,当地政府先后以盖小学、盖农贸批发市场等名义,征用了130多亩土地,现在全村人只剩下60亩耕地,平均每人不到6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