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灾情不止于此,灾民在避难所去世(组图)

发表:2011-03-18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日,日本山形县米泽市的气温降至零下3度。安置核电站事故避难者的市立体育馆内没有暖气。灾民只能靠纸壳、从家里带来的被子和志愿者分发的暖贴取暖。独自一人盖着被子的一位74岁老奶奶还是冻得直哆嗦,她说:“这样下去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

当天,宫城县多贺城市的一家医院里有8人死亡,都是高龄患者。这里无法供暖,而前一天夜里室外温度达到零下2.5度。死亡者曾出现急性肺炎症状。


▲17日,宫城县气仙沼市的避难所内,一名儿童正拿着玩具给一名看似她弟弟或妹妹的婴儿玩。照片=共同社、美联社

大地震和海啸夺走多人生命后,避难所内因次生灾害而死亡的事例不断增加。包括停电、寒流、物资短缺、精神冲击。体力较弱的高龄者无法克服这些困难。原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避难所内躲避的18名患者在为躲避辐射而转移的过程中死亡。另外,福岛县双叶医院和老人保健设施内的12人也在冒雪转移到附近学校后死亡。

从日本过去发生灾害时的事例看,因地震造成的灰尘和寒流而患肺炎、因精神冲击引发酒精性肝炎、因未能及时接受治疗并独自待在临时住所而死亡等,后遗症造成的次生死亡者会不断出现。

在日本,这种情况被称为“灾难关联死”。据统计,1995年发生阪神大地震时,6400多名遇难者中有15%属于灾害发生之后的关联死。2007年发生中越冲地震时,40名遇难者中有24人(60%)死于急性肺炎,也属于关联死。还有很多人因失去家人和家乡而备受冲击,患上抑郁症后自杀,但这不属于关联死。


▲图=朝鲜日报、朝鲜日报中文网

从过去的事例来看,避难者长期受巨大痛苦折磨的原因是背井离乡,而政府为他们安排的住宅又很分散各处,使他们感到孤独。日本政府吸取了阪神大地震的教训,当灾难发生时,将谘询顾问派到灾区的避难所和临时住所,或发放报纸,让灾民瞭解外界资讯。

但是,3.11大地震发生之后,这种做法没有发挥太大效果。因为受灾地区广,受灾人数多,再加上大部分村庄已经完全被毁,所以,灾民已经开始不断分散到全国各地。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