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平等人权就不平等

作者:谢作诗 发表:2011-03-18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理想。可惜美好理想不敌严酷现实。

人的能力天生就是不平等的:有的天赋高一些,有的天赋低一些;有的天生就漂亮,有的天生不漂亮;有的念书行,有的打仗行,有的则搞经营行;有的运气好一些,有的运气糟一些。给定这个约束,那么产权就不能平等,即不能要求每个人在财产占有上是平等的。

假如信息是完全的,那么无论产权是否人人平等,我们总可以让每个人各尽其才,社会总福利于是会达到最大化。问题是信息是不完全的。假如产权人人平等,那么就会伤害那些有特殊天赋的人的积极性。这样的社会,即使不是一贫如洗,也绝对不会是一个富裕的社会。

传统计划经济就是这样的产权平等的社会。在传统计划经济下,商品短缺,凭票供应、排队购买成为经常性风景。我小的时候一天到晚就盼着过年,一年一年地盼,因为要到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肉,才能穿上新衣服。其实,很多时候过年也穿不上新衣服。我们以为那是天灾,殊不知其实是人祸。是推行产权平等,因而大家都散失劳动积极性,出工不出力之祸。

产权平等的社会里,假如仅仅是穷一点,那倒也罢。孔子就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能够用贫穷换来人人平等,倒也还值。问题在于,我们用产权平等和贫穷换不来人人平等。产权平等,那么人权就不能平等,人们之间就必须按等级排列来界定权利。今天,在政府和国有企业里就要论科级、处级、局级、省部级什么的,但在私有企业里就没有人论这个级别。在计划经济下,国家主席可以不排队到特殊商店购买,可以吃上对虾,但是普通老百姓呢,你就得排队购买了,而且是吃不上对虾的。在计划经济下,只有当你达到足够高的级别,才能够座上轿车,如果你是普通老百姓,那么买个自行车都得托关系找门路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这要从“公地悲剧”说起。假设有一块草地,在产权上大家是平等的,谁都可以在上面放羊,那么后果会是怎样的呢?后果是:你一定要多放一只羊的,因为卖羊得到的收入归你自己,但是羊群对于草地的破坏却要由大家共同承担。我谢作诗呢,也要多放的。我不只是要多放一只,而是要多放一群。实际上,你也不只是要多放一只,也是要多放一群的。其结果,羊群成灾,草地一定沙化。朋友,你信不信,今天我们草原沙化,北京等好些城市经常受到沙尘暴的侵扰,就与我们推行产权平等有着很大的关系。

本来一块很有价值的草地,只是因为产权平等的缘故,便面临租值消散殆尽的可能性。避免的办法是,对人做出等级排列来界定资产的使用权利。这就是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论资排辈的经济学逻辑。不要简单地批评那是特权。又要坚持产权平等,又没有等级排列来界定权利,那么资产租值就会消散殆尽,人类社会就不能生存。书上说原始社会是人人平等。告诉你吧:不要相信那无知的教条。假如人人生而平等,那么人类根本活不到今天。

这就是我们要面对的严酷现实,问题只是在于:我们要选择产权不平等呢,还是选择人权不平等。有的人喜欢前者,有的人喜欢后者。但你不能同时都选择,你只能选择其中之一。产权不平等的社会,人权可以是平等的;产权平等的社会,人权一定是不平等的。而且在产权平等的社会里,一定是大家一起过苦日子。你不要人权不平等,不要过苦日子可不可以呢?可以。但那样的话,你就不要坚持产权平等。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原因了。

不要以为,市场经济会导致两极分化。完全不是这样的。如果政府不能随意干预经济,不私相授受,那么市场经济是不容易造成两极分化的。一般来说,政府随意干预经济,贪污腐败,私有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这才是导致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纵观历史,总是吏治腐败的时候两极分化严重,社会矛盾激化;吏治清明的时期就不容易两极分化。历史上,与官吏没有些许联系的豪门旺族不是没有,但应该是不多见的吧!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