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会继续加息

作者:陈绍霞 发表:2011-03-18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5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四周在2.9972%的水平后上行20.2个基点,至3.1992%,首度超过3%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发行量亦从此前数周的10亿规模放大到100亿元。可谓量价齐涨,市场紧缩预期迅速升温。同时,央行还进行了1100亿元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发行量与中标利率均与上周持平。由于市场将1年期央票利率看做是利率市场的“风向标”,所以目前这种利率倒挂,使得市场加息预期上涨。

巨额外储成央行包袱

2010年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中国央行持有的巨额外储常常被理解为央行拥有的巨额财富,甚至有专家建言将部分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但是,正如很多富翁同时也是负翁一样,央行持有巨额外储的同时,也背负着巨额的债务。

根据央行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0年末,中国央行总资产25.93万亿元、其中外汇资产折合人民币20.67万亿元、而央行的自有资金仅为219.75亿元人民币,如果将其理解为央行的净资产,则央行的负债率高达99.1%。因此,如果将央行部分外汇储备分掉,央行将资不抵债。

巨额外储并不意味着央行拥有巨额财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实际上已经成为央行的沉重包袱,中国央行因此陷入双重困境之中。在媒体纷纷报道去年美联储净利润创809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并向美国财政部支付收益784亿美元时,中国央行很可能因其持有外汇储备而身陷巨额亏损之中:

一方面,在人民币持续升值过程中,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实际上处于持续贬值过程中。以2010年末其账面外汇资产余额20.67万亿元人民币计,人民币每升值1%、将产生汇兑损失约2000亿元人民币。这显然不是一个小数字。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央行的自有资金很少,因此,央行在外储持续增加的过程中,必须通过发行央票、上调准备金率等方式增加负债,以平衡其资产负债表。过去三年间,央行的外汇资产由07年1月的12.07万亿元上升至10年12月末的20.67万亿元(折人民币),外汇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则由07年1月末的69.2%上升至10年12月末的79.8%。

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国债和银行存款为主,08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纷纷将其利率调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的收益率也大幅降低;央行的负债则为人民币负债。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且仍旧按兵不动的情况下,过去几个月间,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利率,基准利率累计上调0.75%。这意味着,央行持有的主要资产(外汇资产)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不变,而负债的财务成本却在持续上升。人民币利率每上升1%,则意味着央行的利息支出相应增加约2000亿元。

资产面临长期贬值风险、资产的收益率低于债务的付息率,巨额外汇储备使中国央行陷入双重困境,反过来,又必然影响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过程中的决策。

人民币渐进式升值

2月初中国央行上调利率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人民币升值有助中国解决通胀问题;称中国加息是以一种“令人惊讶”的方式来处理通胀,并再次敦促人民币升值。

些机构也预测,11年人民币有可能大幅升值、甚至不排除一次性升值10%的可能性。但只要稍加分析,就会发现,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几乎为0。

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升值10%,则意味着央行的巨额外汇资产形成约2万亿元的汇兑损失,这些损失最终由中央财政承担,而中国2010年中国财政收入金额(预算)为3.8万亿元人民币。2万亿元的汇兑损失显然是中央财政难以承受之重。因此,人民币汇率一年内升值10%以上的可能性几乎为0。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很小,渐进式升值仍将是主基调。

加息动作迟缓

2010年1月以来,中国央行已连续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创历史新高、达19.5%,远高于2008年的17.5%的高点;而加息则相对迟缓,直到去年10月才开始加息,历经三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目前为3%、较2008年4.14%的高点仍有较大差距。

在通胀压力渐增的形势下,央行屡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动作相对迟缓,市场通常将其解释为对境外热钱涌入的担忧。从央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来看,控制央行的负债成本很可能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央行的负债主要通过发行央票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方式获得,央票利率通常略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基准利率、远高于存款准备金利率。实际上,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CPI的持续攀升,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大幅上扬,由于加息迟缓,导致央票二级市场利率大幅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和央票发行利率,央票已经无法再按照低于存款基准利率的水平公开发行,上调准备金率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央行回笼资金的唯一手段。

加息成防通胀主力

中国商业银行存贷比的上限为75%,2009年以来随着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一些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快速上升、部分股分制商业银行的存贷比纷纷逼近甚至突破75%的红线。

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最高理论极限值为25%。如果存款准备率上调至25%,则意味着商业银行吸收的存款中,75%用于发放贷款、25%用于上缴存款准备金。而银行的资产通常除了贷款和存款准备金外,为了保持资产的流动性,一般还持有债券等其他金融资产;法定存款准备金是对商业银行资金的刚性冻结,如果银行的资产除贷款之外,其他全部用于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则银行系统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考虑到流动性需求,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为20%-22%;目前中小型银行的存贷款比为17.5%,除非要求其存贷比较目前水平显著降低,否则,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率的空间已经较为有限。

虽然加息会导致央行负债的成本上升,但面临当前日益严峻的通胀形势,在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加息将成为未来控通胀的主要手段。但考虑到加息对央行债务成本的影响,未来的加息动作仍将较为温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实际利率仍将处于负利率状态。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