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无盐以对”(图)

作者:石述思 发表:2011-03-18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暂无危险的中国民众向来未雨绸缪,在少数人被谣言和恐慌绑架率先发难以后,更多民众的危机意识被唤醒,加上日常断盐的威胁已经超过想象中核辐射,终促使大批超市无盐以对。广东、浙江、江苏、安徽多地现抢购食盐现象,一些商家趁机提价,为此推波助澜。

有人说:日本人在核辐射中等待碘盐,中国人在抢购碘盐中等待核辐射。是的,发展下去,很多人还无缘遭受核危害,先因为没盐吃要了命。

一个好消息是:在房地产行业退烧后,一轮扩大内需的曙光来了。想不到的是,居然是食盐——由于中国过去多年碘缺乏高发,过量食用碘盐几成社会公害,现在反而成为了许多人的救命稻草。

一个古老国度里面,拧巴而神奇的事总是此起彼伏。

目前无权威数据表明,究竟有多少中国人花了多少银子囤积了多少袋碘盐和富含盐的商品,但敏锐的股市率先作出回应:盐业上市公司被爆炒,云南盐化开盘即一字涨停,双环科技、兰太实业均涨停,甚至涪陵榨菜亦大涨7.41%。

在应战核危机之前,一场盐危机已迫在眉睫。

有人将其归为政府部门公信力的缺失和预判能力的低下。这是老毛病了,但不限于此。

比如官方借助媒体阻击谣言的努力从未停止。发改委接连发出呼吁,声称中国食盐供应充足;中国盐业总公司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工作机制,要求各地盐业公司确保食盐市场安全供应;专家纷纷依据科学常识号召广大民众理性消费,合理购买,不信谣、不传谣、不抢购。在江苏,17日一早派出全省 1300多名价格执法人员下到基层一线,防止食盐乱涨价,制止市场价格违法行为。

但恐怖的羊群效应仍在扩散。

因此,除了政府公信力危机暴露无遗外,很多深层原因更值得探究。

这是公众焦虑感和缺乏安全感的一次集体释放。在这个转型社会,情感缺失,信仰迷失,价值混乱,制度滞后,利益分割,难有共识,于是大难临头,难免人人自危,进而各自为战。

这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崩塌结出的恶之花。在人与人信任成本高得惊人的前提下,面对劫难,不信任任何别人组织,完全依赖自身力量生产自救便成了普遍选择。此起彼伏的公权力寻租诱发的腐败、公共知识分子的公公化都扮演了催化剂。

根子却在科学素养的缺失。遥想五四,德赛二先生光临敝国,却由于反封建任务始终没有完成,奴化、应试教育幽灵不散,导致万千民众面临自身安危,常常被谣言和迷信蛊惑——中国第八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显示,到2010年,全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前段时间,鼓吹只吃绿豆、茄子就能治病的张悟本被戳穿,道士李一的行骗接踵而至。骗子尚且横行,何况真实的核辐射威胁呢?

总之,如果不能有效遏制目前蔓延的抢盐风波,将带来这样一个恶果:垄断专营下的中国盐业生产销售体制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私盐泛滥,大量工业用盐充斥食用市场,给公众生命安全带来巨大戕害。

笔者有一个心愿:宁为核辐射所伤,不被盐危机所害。

毕竟前者是天灾,后者属人祸。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