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灾关键48小时 181壮士搏命

发表:2011-03-1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须灌水冷却四号机燃料棒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四号机十六日清晨再传起火!法国专家表示,福岛核电厂的六座反应炉岌岌可危,其中尤以四号机的废核燃料棒储存池最令人担心,未来四十八小时能否让废核燃料棒冷却,将是核灾是否扩散的决定性因素。

福岛核一厂在十五日厂区辐射浓度飙高后,一度紧急撤离员工,八百名员工中仅留下五十人坚守岗位,继续对温度升高的反应炉注水。这群被称为“福岛五十壮士”的东电员工,是阻止危机全面失控的最后防线,日本首相菅直人十六日向他们的努力与勇气致敬,全国民众也对他们表示感激。

在政府调升核电厂员工辐射暴露量上限后,东电决定加派二十名员工参与救灾,抢救人员增加到七十三人,十六日已增加到一八一人。

日本东北灾区十六日降下大雪,十七日气温预报为摄氏零下五度,对灾民而言等于是雪上加霜。

十五日上午才爆发火灾的福岛核一厂四号机,十六日清晨五时四十五分再传火警。据共同社报导,目前福岛第一核电厂一号机燃料棒七十%受损,二号机燃料棒三十三%受损。美方十六日下令驻日美军不得接近核一厂八十公里范围内,十七日将派遣全球之鹰无人侦察机空拍。

无名英雄入炼狱力阻灾难

由于地震灾区瓦砾遍布,救难人员得先清出道路,才能让消防车前往核电厂灭火;稍早军方直升机尝试高空洒水冷却冒烟的三号机,但因辐射量太高无功而返。东电表示,核一厂唯一混合钸为燃料的三号机是“优先考量”。

法国核子安全局(ASN)十六日说,四号机的废核燃料棒储存池最让人担心;法国辐射防护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也说,“未来四十八小时是关键”,如果废核燃料棒储存池干了,废核燃料棒就会熔毁,接下来的辐射释放将远高于目前为止的量。四号机是在十五日上午爆炸,导致外墙出现两个八平方公尺的破洞,让储存池暴露在大气中。

为阻止灾难,“福岛五十壮士”有的是自愿、有的是奉命留守,东电拒绝透露他们的姓名。

他们穿着防护力并不完备的防护装,在漆黑的电厂里,只能靠着手电筒穿梭在迷宫般的机组设备之间,冒着接触辐射和氢气爆炸、起火的危险,设法将海水灌进反应炉降温,避免燃料棒完全熔毁。

届退老员工:这是我使命

在这群无名英雄中,有一位预定今年九月退休的五十九岁东电老员工,他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自愿加入抢救行列。这名已服务近四十年的员工出身岛根县,二十七岁的女儿表示,当公司紧急募集志愿参与救灾的员工时,父亲第一个报名。出发当天,父亲对她说,此次应变成效将左右核电的未来,“这是我的使命”。

核一厂十五日最高测到一小时四百毫西弗的辐射浓度,等于是一个人一年间自然接触量的四百倍,但他们仍以每十五分钟轮班一次的方式持续往炉内注水,其中多位员工的家人也在强震海啸中受灾,至今生死不明。

由于日本厚生劳动省十五日调高厂内每位员工辐射暴露量容许上限,从原本的一百毫西弗提高到二百五十毫西弗,这代表可让这些人有更多时间留在厂内抢救,但也等于含蓄地承认,他们牺牲的可能性随核灾危机升高而增加。二百五十毫西弗是美国核电厂员工暴露量容许上限的五倍。

一九八六年乌克兰车诺比核灾灾后三个月内,有二十八名工作人员因参与抢救接触过量辐射而死,另外一百零六名工作人员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辐射接触症候群,此后并引发血癌。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