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没有任何新意” 被指空谈(组图)

发表:2011-03-15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昨在全国人大记者会高喊政治改革,但被指只是空喊。
图为记者会结束后,温家宝(中)在工作人员陪同离场时,向记者招手。
法新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再次高喊政治改革,强调政改是经济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不可能成功。他认为中共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更称世上无恒古之物,只有不断改革才有生机。这是继他去年在深圳高唱政改,遭中共部份党媒围剿沉寂后,再度开腔。有内地学者不满他只会堂而皇之励志,缺乏政治家解决问题的魄力。

十一届四次全国人大会议昨日上午落幕,温家宝随后举行记者会,两个多小时时间共回答 12个问题,其中最受关注是他回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记者提问,畅谈政治改革。同样的话他曾在去年 8月深圳特区建立 30周年前夕,考察当地时讲过,引起海内外关注,但后来遭《北京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共一些党媒对他提出的政改观点横加批判,令温已少公开谈政改。


出席记者会前,工作人员为温家宝整理领带。路透社


中南海便衣保安入场为温家宝保驾。法新社

“恒古说”被指暗示中共非永恒

温家宝重申,政治改革是经济改革的保障,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不可能成功,已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危险;他又指,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应协调推进,“因为世界上一切事物不是恒古不变的,”“只有不断地改革,党(中共)和国家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温家宝的“恒古说”令外界联想他是否暗指中共也非“永恒”。温家宝认为,中共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而消除腐败的土壤,还在于改革制度和体制”;他称“深知国之命在人心”,要解决人民的怨气,实现人民的愿望, “就必须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但温同时指,在中国这个 13亿人口的大国推进政治改革,并非易事,“需要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在党(中共)领导下有序进行”。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认为,温家宝的记者会不乏励志箴言,“但一个真正的伟大政治家,决不会满足于动辄以诗言志,或只有堂而皇之的励志箴言,而应该着眼于社会问题的要害,坚韧不拔地用手中的权力,努力去解决问题,甚至不惜因此失去手中权力”。

学者批空谈 没任何新意

广州《南都周刊》主笔、网络时评家石扉客更在微博上指,总理记者会“没有任何新意”,称温希望人民批评政府,“我们现在连批评的兴趣也没有了。”石写道: “大家都已十分消沉,还有什么话可说?说了又有什么用处?一个政府弄到人民连批评它的兴趣也没有了,够悲哀的了!”中国网/本报记者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