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埃及?

茉莉花革命与中国

发表:2011-03-14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地区的茉莉花革命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中国是否也会爆发茉莉花革命?中国会成为第二个埃及,第二个突尼斯吗?这无疑是许多人关注的焦点话题。就此我们为大家介绍几篇有关的文章。

美国西东大学著名教授杨力宇先生发表题为“人民的意志与人民的力量─中东专制政权的崩溃与教训”的文章,指出,在八十年代末及九十年代初,全球民主化的洪流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冲毁了前苏联及所有东欧共产政权,全球震惊。上述民主运动成功后不久又开始向中东国家扩散。几百年来中东国家一直是伊斯兰教的大本营,多数是世袭君主国,但也有非君主统治的国家。但不论是何种政体,这些国家均是由伊斯兰教信仰坚强的专制独裁者所统治,虽有选举形式,但统治者均是永久执政。卡达菲统治利比亚四十多年,现又由其子继续统治。这些国家十分「稳定」,从未出现民主运动。然而,全球民主化的洪流终于延伸至中东地区。不到两个月,追求自由民主的愤怒群众先后迫使突尼斯及埃及两国的总统下台,逃亡海外。尤其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铁腕统治埃及已三十年,并有强大的军队作后盾(穆巴拉克本人即是军人出身,且是军事强人),但不到一个月,他的政权几乎在一夕之间倒台,因他一手培植的军方强力抗命,拒绝镇压抗议群众,迫使穆巴拉克仓惶逃亡。

杨力宇先生指出,面对一波一波的全球各地的民主运动,北京展现无比的惊恐,一方面封锁全球民主运动的讯息,否定网路自由,另一方面继续压制大陆的民运与维权。中共至今尚未汲取横扫全球的民主运动之教训,仍然迷信封锁及镇压。中共仍然拒绝相信人民的意志、人民的力量与历史的教训。自二月二十日起,大陆网友发起「茉莉花革命」,大批北京、上海等地的民众聚集在指定地点,以「遍地开花」方式高呼要求公平正义、改善民生、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及结束一党专政。中共当局如临大敌,公安强力驱散、镇压,并逮捕数百名异议及维权人士──横扫全球的「网路革命」终于蔓延到中国。尽管中国早已严格限制有关北非及中东的「茉莉花革命」的讯息,但仍然无法完全监控自发性的抗议民众的民主诉求。因此,在二月十九日的中央党校会议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警告,中国越来越繁荣,但面临的社会冲突也越来越严重,因而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资讯网路管理,「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目的显然是要封锁民主讯息,以维持「稳定」。明显地,中共仍然坚持武力镇压及资讯操控,至今并未汲取甚多国家的人民打倒专制政权的教训,仍然拒绝正面迎接民主化的洪流。现世界各国均在观察中共的行动,在全球最大的一党专政国家,封锁讯息及武力镇压不知可持续多久,终有一日火山会爆发,民主洪流会无情地冲毁一党专政的堤防。

曹长青先生最近发表题为“中国等候著吹响号角 ”的文章,指出,中国是否会成为第二个埃及,各种跡象显示,中国已经具备这些条件:第一,很明显在埃及革命成功中,网路起了关键性作用。埃及革命的导火索是一个青年萨伊德被警察打死。结果有人在「脸书」建立「我们都是萨伊德」的网页,把死者惨死的照片等放到网上,呼吁人们关注这个惨案。《纽约时报》说,这个脸书网页达到五十万成员。最后埃及人民能聚集开罗广场,脸书、推特等网路上的呼吁、串连(包括调动民眾情绪)等起了重要作用。

而以前在独裁社会,人们很难组织起一场运动,因没法通知、串连等。像二十年前的中国八九民运,是因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去世的「突发事件」,起到「通知、串连」及「调动大眾情绪」的作用才形成声势。但突发事件可遇不可期。今天脸书等现代科技等於形成官媒之外的「民间通道」。埃及人民靠这个「通道」连成一个整体,赶走了独裁者。今天中国同样具备这个条件,据最新统计数字,中国上网者已达四亿五千万人!中国的网路「通道」能力,可能高於埃及。

第二,埃及人民能涌上街头,因对政府长期不满,如同乾柴遍布,只等一处火苗。中国的情况也类似,人民对中共的愤怒与日俱增,官员贪腐,社会不公,严重贫富不均,更不要说中国人一直被剥夺(投票选举)政治选择权。联合国一百九十三个成员,有一百三十国已民主选举,大国中没实行民选的只有中国!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排行榜的人均收入最高的前二十名国家和地区,除香港和新加坡外,全部是民主国家。这说明只有民主,才会带来真正的社会稳定,并有持久的繁荣。这些信息,时时刻刻在啟迪和影响中国人!

第三,埃及革命并不是全民运动,只是一部份人走向街头,最后形成一种声势,而影响到全国。在开罗广场,抗议民眾最多时才二十五万。埃及人口八千四百万,二十五万只是千分之三。这点给人们提供一个重要的新视角:不用等到全国人民觉醒,只要有数万坚定者走向街头,就能形成声势就可能成事。在中国使用互联网的四亿人中,只要千分之一上街,就是四十万人。北京有数万人上街,警方就难以应对。而只要坚持数天,就能影响全国。今天脸书、推特、手机等的传播能力,其影响力跟二十年前天安门事件时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第四,军方没有出兵镇压,是埃及革命成功的重要因素。那麼如果中国再发生八九民运,军方还会不会镇压?埃及军官跟中国军官当然有不同,他们中很多人毕业於美国西点军校,受到西方人道主义教育;但他们拒绝镇压的更主要原因是,通过外媒及互联网信息等,他们清楚地知道在开罗广场的抗议民眾不是暴徒,抗议者要求的是民主自由,反映的是埃及人民的心声。而且,如果他们选择镇压,还有一个将来被追究屠杀罪的刑责问题。所以不少军官消极抵抗,宁可被撤换或辞职。

中国学者陈奉孝发表题为“突、埃革命与中国现实”的文章,认为在短时间内颜色革命在中国还不可能发生,原因可从统治者当局和群众两方面分析就清楚。他分析说,首先从统治者当局来分析。突、埃两国的统治者虽然都实行个人独裁统治,但他们对社会的控制远没有中共对整个社会的控制严密。在中国大陆,从机关、工厂、学校到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农村的乡、镇、村都有共产党的党委会和党支部组织对群众进行严密的监控,突、埃两国远没有做到这一点。突、埃两国都允许反对党存在,一旦群众的抗议起来,反对党便可以从中起到组织领导作用,而中国没有反对党,当群众的抗议运动起来后缺少真正的组织领导者。突、埃两国虽然都是靠军队和警察维持其独裁统治,但这两国的军队和警察都谈不上是一党的军队和警察,而中国的军队和警察则完全是共产党私家的军队和警察。不仅如此,中共还有一百五十万装备精良的准军事部队──武警,一旦出现抗议运动,中共就会利用武警部队加以镇压,「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另外由于中国地域辽阔,群众的抗议运动不可能在全国同时发生,因此当某地发生抗议运动时,中共便可以从其它地方迅速调集武警部队进行镇压。就统治者的腐败来分析,突、埃两国的腐败大都集中在总统家族和少数官僚身上,而中国的腐败则比突、埃两国严重得多。中国的腐败差不多已由全体党政官员织成了一个庞大的腐败网。这个庞大的腐败网掌握著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媒体等全部权力,因此要用反腐败促使中国发生颜色革命,要比突、埃两国困难得多。

另外,目前中国的群众抗议运动大都局限在经济利益方面,多半还没有提高到政治层面。因此从上述分析来看,像突、埃两国的颜色革命短时间内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什麽时候中国才会发生突、埃两国那样的颜色革命呢?陈奉孝认为需要有两个条件:第一,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的理念成为大多数中国人民的共识;第二,失业率的增高,通货膨胀进一步严重造成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下降,特别是房地产泡沫的爆破引发经济危机,到那时,中国发生颜色革命的时机就成熟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