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的四时神药──茯苓(图)

发表:2011-03-13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雪白外表、里头裹着红豆泥的茯苓糕,是著名传统点心,用的就是常见中药材茯苓;台湾著名小吃四神汤里,也经常可见茯苓。

茯苓又名茯菟、茯灵、伏苓、松苓等,产于中国大陆云南、安徽、湖北、河南及四川等地。云南产的茯苓因有名,为地道药材,又名云苓。

茯苓为多孔菌科植物茯苓的干燥核菌,常寄生在松树上,形状有如甘薯,外表粗糙呈黑褐、棕褐色,内部则为白色或浅棕色。

药性

功效广泛四季可用

茯苓性平、味甘、淡,入心、肺、脾经。古人视茯苓为「四时神药」,不只因为它功效广泛、经常入药,与不同药物为伍,四季都可使用,不管是风湿寒温哪种邪气,茯苓都能发挥功效。

茯苓能利水渗湿、宁心安神与健脾和胃。除了可用来治疗水肿胀满、小便不利及脚气外,还有健忘惊悸,即改善记忆力、镇静的功效。

另外,中医还会以茯苓治疗咳逆痰饮,无论是痰液浓稠或较清稀,都可以使用;拉肚子、遗精者,也可以茯苓治疗。

宜忌

虚寒、气虚、汗多者不宜

尽管茯苓功效广泛,但虚寒精滑、气虚下陷的人,需谨慎使用。原本就经常跑厕所、尿多的人,因茯苓能利尿,少吃为宜;汗多的人吃茯苓,恐损元气。

健脾和胃促进小儿食欲

因茯苓能健脾和胃,因消化不良而食欲不振的人,也可以使用茯苓,尤其适合胃口不好的小孩子,能促进食欲。

四君子汤、四苓汤,以及苓桂术甘汤等常见药方,都以茯苓入药。四君子汤主要治疗脾胃虚寒、消化不良。

四神汤里也常添加茯苓,能健脾利湿。对于胃口不佳的小孩,可以茯苓、山药各15公克,与谷芽30克、鸡胗一个,炖煮开胃健脾汤后饮用。

至于脾虚泄泻、小便不利的人,可食用茯苓玉米粥。以茯苓、玉米、糙米各30克,加入6克陈皮后熬粥,不分男女老少都很适宜吃。

以15克茯苓、30克栗子、红枣10颗,与100克胚芽米煮成粥,再加入少许黑糖,很适合脾胃虚寒、胃口不佳,以及软便、易腹泻的人食用。

养生茯苓饼慈禧太后爱吃

传说,慈禧太后有一回因病吃不下饭,御厨以云南、贵州一带的茯苓,加上松子、桂花、核桃及蜜糖,做成茯苓饼。因为有养生功效,慈禧晚年特别爱吃,还用以赏赐大臣,成了宫中名点。

传统名点茯苓糕,除了味美,有助消除老人性浮肿。

茯苓不只能吃,还可做成美白面膜。以茯苓粉加蜂蜜敷脸,有助去斑;等量的茯苓粉、绿豆粉及薏仁粉,夏天可与牛奶调和,冬天可改用蜂蜜做成面膜,除了美白外,还能去痘。

补气五色菜

材料:党参9克、白朮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青花椰菜90克、红萝卜30克、熟笋60克、山药90克、香菇50克、葱2根、蒜头3粒

作法:

1.党参、白朮、茯苓、炙甘草洗净,以300cc水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备用。

2.青花椰菜切小颗、汆烫;红萝卜、熟笋、山药、香菇、蒜头洗净、切片;葱切段。

3.油1大匙烧热,放入葱、蒜、香菇炒香,随即放入所有食材、药汁炒熟,加盐即可。

功效:党参、白朮、茯苓、炙甘草合称为「四君子汤」,可补气健脾;五色菜益五脏,又都是低热量食物,此菜有补气减肥、养胃通便之功效。

茯苓冬瓜汤

材料:茯苓9克、党参9克、黄耆9克、红枣15个(去子)、小排骨500克、冬瓜300克、葱2根、姜片3片、盐适量

作法:

1.茯苓、党参、黄耆洗净,加水煎煮20分钟后,去渣取汁备用。

2.排骨洗净、汆烫;冬瓜去皮切成粗块。

3.煮锅加适量水,放入药汁、排骨、冬瓜、红枣、姜、葱,烧开后改中小火炖煮半小时,加入盐调味即成。

功效:此汤健脾益气,利水轻身。党参、黄耆补气;茯苓、冬瓜健脾利尿。此汤适用于身体虚,小便不利、身体浮肿者。

茯苓粥

材料:茯苓粉15克、薏苡仁30克、绿豆50克、枸杞30克、米1杯、糖适量

作法:1.薏苡仁、绿豆洗净浸泡3小时;米洗净。

2.煮锅放适量水,放入薏苡仁、绿豆煮30分钟,加入米煮至粥熟,再加入茯苓粉、枸杞、糖,煮沸即成。

功效:茯苓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健脾利水、安神美容的功效;绿豆是排毒圣品,茯苓粥适用于老年性浮肿、肥胖症、脾虚泄泻。(咨询: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杨素卿)(今日达人:台北泰山黎明中医联合诊所院长廖宝彩)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