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卡扎菲俄取悦西方 中国怕孤立

发表:2011-03-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下令执行安理会决议,开始对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实行包括武器禁运在内的制裁。观察人士注意到,俄罗斯和中国在北非地区都有很多利益,但这次在利比亚问题上,俄罗斯的立场比中国更坚决。

*梅德韦杰夫下令制裁*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星期四签署命令,宣布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开始制裁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包括实行武器禁运。

根据梅德韦杰夫的总统令,在俄国境内对发往以及来自利比亚的货物实行检查。全面禁止向利比亚提供各种武器、弹药、以及对利比亚军队的军事装备提供维修服务。在利比亚的俄罗斯军事专家,包括帮助和培训利比亚军队使用俄国武器装备的军事技术人员也将撤回国内。在俄罗斯一些军事院校学习的利比亚军人将中断学业提前回国。

*严格执行武器禁运*

利比亚军队装备有大量苏制和俄制武器。利比亚是北非地区主要的俄国武器买主。垄断武器出口的俄罗斯国防武器出口公司总裁伊赛金星期三表示,虽然有一些经济损失,但俄国方面将严格执行针对卡扎菲政权的武器禁运措施。

伊赛金说:“很显然,我们将严格执行对利比亚的制裁决议,不同利比亚进行任何武器交易方面的谈判。只有在制裁行动结束后,我们才能恢复谈判。因为制裁行动,我们遭受的经济损失并不很大,但我们会失去许多好处。”

*北非地区俄武器主要买主*

伊赛金说,俄罗斯同利比亚讨论的未来几年的军售项目总金额能达数十亿美元。

俄国媒体报导,利比亚打算从俄罗斯采购的武器装备包括战斗机、教练机、防空导弹、装甲车辆、以及射击武器等等。

*中国也支持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2月26日一致通过了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俄罗斯投了赞成票,中国也投票支持。

分析人士注意到,俄罗斯和中国都在利比亚有很大的经济利益,但这次针对卡扎菲政权的立场,俄罗斯要比中国更坚决和强硬。

*俄抛弃卡扎菲中国不愿孤立*

莫斯科的外交界人士说,俄罗斯正密切同西方世界的关系,加紧改善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因此在利比亚问题上,俄罗斯尽量同西方主要大国保持一致。

在俄罗斯已表明立场,决定抛弃卡扎菲这一背景下,中国如果象往常那样仍然支持卡扎菲,或是在安理会的表决中投弃权票,中国的处境将非常孤立。

*谨慎中国传统外交风格?*

俄罗斯<<远东问题>>杂志副主编,中国问题专家达维多夫认为,北非国家政治动荡,中国对此反应谨慎,这是中国传统外交风格的延续。

达维多夫说:“每当发生重大的国际事件时,中国的反应通常是不立刻具体评论。中国总是先观察事件的发展,然后再对事件进行评诂。我想,中国目前正处在立场形成的过程中。”

*北非政权更换中国调整外交*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中国问题学者贝格尔认为,中国对北非地区发生的事件反应谨慎,并不等于中国不关注这些事件。贝格尔说:“中国很大的一部分能源特别是石油供应都来自北非和中东地区,因此北非地区的动荡局面将严重影响到中国的能源利益。”

贝格尔说,中国一方面在严密注视北非国家的政权更换,并将调整自己的对外政策。另一方面,中国也在研究北非的局势,以便避免类似北非的抗议事件在中国发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