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太子党怒斥房价过高

发表:2011-03-12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中共元老彭真之子傅锐,高调批评目前的高房价,以及各地政府的土地财政。一些香港媒体称这是太子党在为民请命。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现年七十一岁的傅锐是中共元老彭真的长子,曾任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部长,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已经退休。他在政协会议上表示,中国楼价过高不是物质范畴的问题,而是价值观的问题。香港《明报》在题为《太子党为民请命》的报道中说,傅锐表示,即使深圳的房价从十万元一平方米降到五万元,也与他这样的老百姓毫无关系,因为根本就买不起。他也批评地方政府为获得土地财政收入,而不愿拨出土地兴建房屋。

香港《动向》杂志总编辑张伟国认为,被称为太子党的中共高干子女群体并非铁板一块,也各有不同想法。

“共产党也不是铁板一块,一样的,太子党也不是铁板一块。太子党里面有唯利是图的,只认钱不认法的大有人在。保持他们父辈的理想主义革命情怀的,这也会有一些人。而且里面也分左派、右派、毛派的、民粹主义的。”

旅美中国异议人士魏京生,也出身中共高干家庭。他表示,其实在海内外的中国民运和异议人士中,也有不少是干部子弟。

“干部子弟什么样儿的人都有,其实跟普通老百姓里的分类差不多。什么样的人都有,比如说我也是干部子弟。但是,我是反对共产党的专制制度的。而且,实际上在民运圈子里干部子弟相当多。但另一个极端就是现在的特殊利益集团那一部分人。你看看那些当官的,发大财的,就不说新的太子党了,就是老的太子党里也没有多少。实际上大部分人还是普通老百姓。”

魏京生认为,彭真之子傅锐对中国现实社会问题提出尖锐批评并不奇怪。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的官员后代都是受理想主义教育,和现在的情况颇为不同,而有的太子党虽然出身高干家庭,但随着年龄、社会经历和本人性格的不同,对问题的看法也往往大相径庭。

“像彭真的儿子受父辈的影响对现实的政权不是很满意,所以也就退出了官僚集团。新闻上老说他们家是没有当官的,其实不对。他弟弟的官儿曾经当得很大,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那官相当大了。后来退下来做律师了。其实,现在这些人还受到所谓真正的太子党的排挤。因为这些人也有自己的想法。老说话而且他们说话往往影响力稍微大一些。而且最近几年我们发现有很多这样的官场以外甚至官场以内的这些所谓的太子党,他们现在也在反对一党专政政权。”

张伟国则认为,在中国,通过父辈权力获得巨大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太子党虽有很大的比例,但仍有很多人没有成为权贵资产阶级,有不少仍秉持左派的观点。傅锐的批评说明高房价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社会问题。

“不要把这个理解成他们是为了老百姓。就像傅锐讲的他自己买不起,他买得起可能就不说了。所以像这种楼,他自己的既得利益受到影响了。当然了有一种渲染气氛的作用,让这些舆论对地产商、房地产有一点压力。但这种东西对他们已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张伟国表示,其实太子党也好,人大政协委员也好,他们的提议对解决目前中国现行体制造成的社会问题都不会有太大作用,因为他们本身在中共特权体制之内,也并不愿意根本改革现有的政治体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