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转世定制中共无法操控西藏未来 (图)

发表:2011-03-11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布达拉宫

【看中国记者林雨晴综合报导】就达赖喇嘛声称将消转世定制,由他任命或选举产生继承人一事,近日中共官方表示反对,称达赖喇嘛无权取消转世制度。

中共官员:达赖喇嘛无权取消转世制

达赖喇嘛上月访问美国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为不让中国政府通过寻找转世灵童来宣布新的达赖喇嘛出现,他愿意结束转世制度。据BBC报导,达赖喇嘛曾经表示,下一世达赖喇嘛的选择方式可能有别于传统,或者由他任命,或者通过选举产生。

对此,BBC报导,中共西藏自治区主席白马赤林星期一(3月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记者会上强调,对于下任达赖喇嘛的继任者的产生方式,达赖喇嘛无权取消转世制度,在“遵从历史和宗教传统”下,达赖喇嘛死后必须“转世”。他还说:“现在过多的讨论转世问题,我看是没有必要。”、“现在达赖还在,等死了再说呗。”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达赖喇嘛提出的方式不违背藏传佛教的理念

达赖喇嘛3月10日发表讲话,确定他将退出政坛,同时决定致函即将召开的第14届西藏人民议会第11次会议,敦促修改流亡宪章及其相关法规,将以达赖喇嘛名号所承担的所有政治权责交与民众直接选举产生的行政首长。

西藏流亡政府发言人达瓦才仁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表示,达赖喇嘛的这一决定同他的年龄与健康毫无关联,是他长期以来的想法。

关于达赖喇此前曾提到的下一代达赖喇嘛的选择方式可能有别于传统,可能由他任命或通过选举产生的问题,达瓦才仁说,达赖喇嘛的产生在西藏历史上也出现过各种各样的不同方式,这些方式都不违背藏传佛教的理念。

达瓦才仁还说,达赖喇嘛还早在1959年底和1962年的西藏流亡政府宪法草案上就提出,如果西藏人民认为达赖喇嘛这个制度已经过时,那这个制度就应当结束,这一切应当由西藏人民决定。

阿嘉活佛:中共在班禅喇嘛转世金瓶掣签仪式中作弊

去年十月,青海塔尔寺前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前副主席阿嘉活佛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表示,中共在选定西藏宗教领袖班禅喇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中作弊。

他表示,他本人参加了1995年班禅喇嘛转世灵童选定和11世班禅册封坐床仪式,当时他对灵童选定的过程感到怀疑,他的怀疑在返回北京的专机上得到证实。

他说:在班禅喇嘛转世灵童选定和11世班禅册封坐床仪式在拉萨举行后,他和嘉木样活佛随同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央政府特派专员、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一起乘坐专机返回北京。在飞机上,叶小文亲口说:“我们在选定灵童过程中力求做到万无一失,(我们)在一个装写有候选人姓名的象牙签的锦套中塞了棉花,让这个候选人的签高出一截,因此才顺利的选中了合适的候选人。”

而赖喇嘛于1995年认定为十世班禅的转世灵童的6岁西藏男童根敦曲吉尼玛与其父母在同年被北京当局软禁,至今下落不明。

阿嘉活佛说,官方指定的11世班禅喇嘛至今难以被广大藏人接受,许多寺院不摆放他的照片。

北京自己选择继承人,从而对西藏实施更加严厉的控制

中共对于达赖喇嘛继承者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外媒表示,对中共的这一态度引起一些人的担心,人们担心达赖喇嘛一旦去世,北京政府将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其继承人,从而对西藏实施更加严厉的控制。

德国波鸿大学研究西藏问题的政治学教授辜学武认为,过去多年,中国政府打得是“时间牌”希望西藏问题能随着达赖喇嘛的去世得以解决,可以按照自己希望的方式培养出新的转世灵童成为十五世达赖喇嘛,而达赖喇嘛的这一决定正是为了“破中国的这一设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