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随时都会爆发的火药库 ?

发表:2011-03-11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社会正在陷入97回归以来最大的一场政治危机之中。上周日3月6日香港上万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财政预算案,部分示威民众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被警方拘捕一百多人,人数之多仅次于1967年香港暴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香港近期局势的分析评论。

香港《明报》的社论称:“回归之后,随着政治、经济、社会变迁,市民社会意识高涨,示威游行不断,香港一度被冠以‘游行之都’、 ‘示威之都’的称号。过去,虽然市民为了维权、表达诉求,动辄走上街头,但是香港并未予人一种‘乱’的感觉,反而市民在示威、游行表现出来的理性、有序,例如2003年的七‧一大游行,数以十万计市民参与,游行队伍井然有序,并无任何不愉快事件发生,使人对香港社会的文明、市民的高质素,都给予高度评价。不过,最近一年,情况悄然起了变化,示威者与警员冲突,好像成为游行的压轴戏码。”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表示,部分香港人对社会不满,形成怨气,可能已达‘临界点’,暗示情况已非常严峻。”“很明显,香港虽然脱离了殖民地成为特区,但政府管治哲学仍然是重管理轻政治,”“管治班子并没有一套管治理念和策略——香港到底要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政府应该要捍卫一套什么样的核心价值? 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和大陆的融合应发展到什么程度?上述问题,很多人认为太过空泛,多谈无益,但下一届特区政府如果无法回答好上述问题,并以此调校各项施政,香港将会继续表面繁荣但内里民怨沸腾,群众仍会动辄以激烈抗争作为表达诉求的手段。”

香港《东方日报》的社论称: “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刘兆佳日前承认香港已处于‘临界点’,虽然他后来又否认这种说法,但不管承认还是否认,不管港府如何将头埋在沙堆中,都掩盖不了民怨沸腾的事实。”“港府目前面对的是2003年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如果在西方社会,有关官员早就下台问责了,惟令人遗憾的是,港府虽然意识到形势不妙,但有关高官至今既不道歉,更不辞职,企图负隅顽抗,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无异火上加油,进一步挑起民怨。”

香港《明报》署名吴志森的评论称:“中央政策组前全职顾问练乙铮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人以为民主会带来民粹,但其实非民选政府才会更民粹,因为他们既不了解民情也不能驾驭民意,遇事唯有药石乱投,以为用最民粹的方法才可平息民愤。”“香港民意和政府管治的确已经到了临界点,首席智囊刘兆佳显然说漏了嘴,收也收不回了。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如地产霸权、贫富悬殊、全民退保、医疗融资、小班教学、公平竞争……这些拉扯几十年还未解决的重大政策,我们对日薄西山的夕阳政府已经无望了,但令人更沮丧的是,在这个畸形政制下,除了继续上街,能寄望下届政府能为我们黎民百姓做点好事吗?”

香港《信报》署名刘迺强的评论称:“贫富悬殊、社会不公、官商勾结、政府昏庸,已成为全民共识;社会开始接受、甚至同情激进抗议行动。”“未来两年将共有五次全港性选举,政客和传媒都要躁动生事;加上通胀的因素,人人都力争不受损失,中下阶层更面临维持生计的压力。”“香港简直就是一个密封的火药库,还不时闪着火花,随时都会爆发;一旦爆发,因为已经没有任何救火机制,势将不可收拾。”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