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安心”与“心安”(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3-10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高考那天中午,我们几个人一起到一位同学家吃饭,吃完饭,我坐在一旁,随手拿起茶几上的一本杂志翻阅起来,翻着翻着,一篇叫做《当代“嫂娘”》的文章吸引了我。此文讲的是:一个女人与丈夫结婚三年之后,丈夫有了外遇,与第三者一起离家出走,在一个叫做大庆的城市出了车祸,双双撞死。此时他丈夫给他留下了三个十几岁还没有成年的弟弟(丈夫的父母都早已过世)。她按理没有这个义务去承担抚养小叔子的责任,可是她一面自己忍受着被丈夫抛弃的巨大心理伤痛,一面毅然的承担起抚养三个未成年的小叔子的责任。后来他的这三个小叔子分别都考上大学,都有各自的对像。此时她也积劳成疾,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的三个小叔子分别带着女友或妻子来看她,她欣慰的说,“看到你们几个都这么有出息,看到你们的对像或媳妇各个都这么的善良,我也就安心了;虽然你们的哥哥当年抛弃了我,可是我不忍心看到你们被抛弃,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这么多,我的心已经‘安’了……”听到这番话,她的三个小叔子和他们的对像都哭得象泪人一般,都不约而同的大声喊她“嫂娘”!此时此刻她安详的闭上了双眼……

这是一篇过了十几年我都不曾忘却的文章。文章中的人物之所以如此的让我感动,其根本原因在于,她自己在被抛弃的情况下,还坚毅的承担起抚养丈夫的三个弟弟的责任,这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这种“宁愿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的道德与勇气真的令人可敬可佩。

的确,很多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同程度上的不公,在遇到这种不公的时候,我们往往心感到很失落,不愿意为别人付出什么,正如一句常言: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看上去有些道理。其实正因为我们都首先强调别人首先要对自己“好”,自己那才能对别人“好”。这样往往造成的后果就是,谁也不先对对方好,那你说该怎办?如果自己不首先付出,又怎知对方是否对自己好?这是其一;其二,也许自己付出的真心不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也不应该伤心或者失落,自己做到诚心以对,这样即使那件事情没有什么结果也不会后悔、或者遗憾之类的,因为自己的心已经“安”了!

记得我还曾经看过一篇叫做《这条小鱼在乎》的短文,说的是,一个小孩在沙滩上走,看到一些小鱼因海水的退潮而留在沙滩的浅浅的水洼上,这个小孩就一条一条的捡起,扔到海里。此时被一个人看到了,问小孩,“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哦?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这条小鱼在乎!”男孩儿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小孩捡小鱼扔到大海中,他不愿小鱼因离开海水而被太阳晒死,就这样一个简单、真诚的想法,却少有人做到。

也许我们都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的居家过自己的日子,没有那么多豪言与壮举,只是与别人一样,活在红尘之中。但是如果我们能做到无论别人对自己怎样,自己也要尽己所能的善待于他人;也许我们能力有限,但我们一走一过,一言一行中都体现着爱心,那想一想我们的社会该如何呢?

我们很多时候,都在说现在人怎么了,怎么这么不讲道德,不讲公益?那么我们扪心自问,对于“道德”与“公益”这两个字眼,我们自己究竟能做到多少?

此时又让我想起一个小故事:几个文人一起同车在长白山上旅游,看到一位来自日本的小年轻人独自提着一个塑料袋在一边走,一边拾游人乱仍的垃圾,一车的原本喧哗的文人此时都陷入了沉思,没有一个人说话。忽然有一个人把用完的矿泉水瓶子随手仍到车窗外,此时全车的人好像都很愤怒,齐声说:“你还是个人吗?!……”

也许,那位来自日本的年轻人即使把全长白山因游人随地投放的垃圾都捡干净,以后还会被另外一些游人污染;也许有那么多的停留在沙滩上的小鱼不再有遇到小孩那样的幸运,再从新把它们抛回大海,给它们生存的机会;也许很多未成年的孩子不再有那个象亲娘一样照顾自己的嫂子;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遇不到亲眼见证那些只为别人而不图回报的感人场面,但是毕竟在我们的心中都有一种期望关爱的光影,都期望自己能生活在一个充满道德与道义的环境中,那么我们就首先要把自己的善良与爱心呈将出来吧!这样我们无论最终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我们的内心毕竟会安心的,因为我们付出了,所以我们的心永远是安的。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