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的反网堵努力

发表:2011-03-05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非、中东爆发颜色革命以来,中国当局加紧并扩大对互联网的控制。中国政府还增加网络过滤词汇,封堵网民获得信息。中国的网民正在以各种方式跟当局打一场反网控的“游击战”。

网络连续三次呼吁茉莉花集会

最近,有匿名人士连续三个星期通过互联网呼吁中国市民举行“茉莉花聚集”,集会的城市从十几个增加到三十几个。第三波茉莉花聚集将于3月6日举行。

在中国举行茉莉花聚集的呼吁跟中国政府的维稳目标极为对立。当局从第一次茉莉花聚集日开始,调遣大批警力和国保在集会城市严阵以待,在现场逮捕可疑人士,并软禁、拘禁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互联网上,“茉莉花”已经成为过滤词。据中国网民说,如果在网上搜索“茉莉花”等敏感词,得到的答复就是一个白色的网页。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网站3月4日的一篇文章说,互联网上刚出现“茉莉花革命”的风吹草动,就被中国当局压制下去,足以说明中国害怕“乱局”。

茉莉花加两会 防火墙加固

最近这次第三波“茉莉花聚集”的网络呼吁,正值中国政府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当局更是严加防范,尤其是严堵互联网。从3月4日开始,北京网民又无法登录Gmail和Gtalk等境外网站。

中国当局近期在敏感词汇列表中增加了不少内容。就连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的名字也成为中国一些微博网站搜索的敏感词,不是搜索没有结果,就是网页无法显示。

北京的历史学家章立凡说,最近他上谷歌网搜索不太敏感的词,就会出现白页。他说,如果想检索更进一步的资讯,就只有翻墙。但翻墙的成功率也不能保证。章立凡:“像更进一步的资讯你想检索,那就只能靠翻墙。翻墙现在也不是百分之百成功率。”

章立凡说,翻墙的难度随着形势的变化而不同。而且他说,翻墙跟反翻墙是一个进攻与防守的关系,此消彼涨。翻墙变得困难的时候,说明中国这边的防火墙加强了。翻墙软件升级之后,防火墙又要开始加固了。

网民使招破堵

中国网民对付当局网络封堵还有一些办法。章立凡说,通常使用的是翻墙软件,还可以通过VPN等来突破中国政府的网堵。他说:“翻墙软件,还有就是VPN,还有一种就是花一笔钱,租一个专用的线,那种它阻止不了。”

章立凡所说的VPN是中国很多网民从最近一、二年开始使用的反网络封堵的方式。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被称为虚拟专用网,网络用户不需要真正连接上被封锁的网站,只需要被列入一个网络平台,就跟在国外使用电脑一样。

借官方捕捉敏感信息

前新华社记者高瑜说,她对付网控的办法一个是翻墙,或者是在审查不严的网站看博客,另外一个是,上中国的官方网站,从官员的讲话和官网的文章中捕捉敏感信息,非常管用。高瑜说:“上专业网,再有就是新华网,人民网,CCTV网。这些网它怎么封啊,一封它整个国家不就瘫痪了吗。“

另据章立凡说,中国目前通过手机过滤的词汇有大约3000多条,分三大类,包括色情类、政治敏感类等内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