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上学──不同的世界 同样的梦想

作者:姜欽峰 发表:2011-03-05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家不计成本,费尽心思,为的是鼓励孩子们走路上学。在云南怒江边上,孩子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座桥,可以每天走路上学。

一根斜拉钢索,横跨两岸,底下是奔腾的江水。一个简陋的滑轮,人倒悬于上,沿钢索顺溜而下,耳畔呼呼带风,直抵对岸。溜索渡江,以前只能在好莱坞动作大片或者特技表演中见到。这样的惊险场面,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个词——命悬一线!假如普通人有勇气亲身体验一回,想必终生难忘。有一群孩子,每天都要以这种方式过江,只是为了上学。

看《走路上学》,心灵的震撼,远多过于视觉冲击。一对傈僳族的姐弟俩,生活在云南怒江边上,天真烂漫。学校在对岸,隔河相望,没有桥,姐姐为了上学,不得不每天溜索过江。7岁的弟弟也渴望上学,却被妈妈严厉制止,不准他单独过江。妈妈说,要等爸爸回来后,护送他上学。然而,在外打工的爸爸迟迟未归,弟弟终于无法抵挡对岸的诱惑,瞒着妈妈冒险吊上了溜索……

电影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数年前,彭家煌、彭臣兄弟来到云南怒江,亲眼目睹了当地的孩子为了到对岸上学,不得不溜索过江的情景,心情再也无法平静。兄弟俩决定拿出一千万拍一部电影,来记录这些孩子的上学之路。在此之前,他们从未拍过电影。拍这样的公益电影,基本没有机会排上院线,收不回成本。明知道是赔本的买卖,兄弟俩仍坚持要做,为了圆儿时的梦。

兄弟俩从小痴迷电影,二十年前从湖南来到深圳,租了一张办公桌,每天吃两毛四一包的方便面,白手起家,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广告制片厂。在电影拍摄期间,弟弟彭臣意外遭遇车祸,险些丧命。他笑言,自己当时不知道车祸有多严重,连墓志铭都想好了——此人死于梦想!

梦想成就未来,也许这正是彭氏兄弟想要传递的东西。导演并未着力渲染悲情,或者以居高临下的姿态施舍廉价的同情,而是以平等的视角,冷静地叙述,尽量保持克制。即使生活艰难,那些人依然乐观积极,孩子们对未来充满向往,渴望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影片色彩明亮,画面清新唯美,处处给人以温暖和希望。没有刻意煽情,只有阳光下的苦难,我的眼泪依然止不住地流。

看到两则关于上学路上的报道。一则来自南方某发达城市,因为路面堵车,一位家长担心孩子上学迟到,亲自驾驶私人直升机,把孩子空降至学校操场。另一则来自美国,政府拨款6亿美元鼓励学生走路上学。大意是说,考虑到学生们习惯了由家长开车送到学校,这种方式既不环保也不健康,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发起了“步行上学周”活动,旨在鼓励孩子步行上学,让他们更清楚步行的益处和必要性。

人家不计成本,费尽心思,为的是鼓励孩子们走路上学。在云南怒江边上,孩子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座桥,可以每天走路上学。同一个梦想,放在另一个世界,就变成了黑色幽默。苦难,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不见得是坏事。正如成龙在电影主题歌中唱的那样:“磨难是人生第一笔财富。”很现实的问题是,谁愿意生下来就得到这笔财富?

有人说,世上有三样东西无法隐藏:咳嗽、爱情和贫穷。无需回避,我们一生的目标,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有了。也毋庸讳言,人人平等的世界,依然只出现在人类美好的想象中。但是出身的不平等,不能决定人的一生,没有人可以阻止你的梦想,就像二十年前的彭氏兄弟。

我想告诉那些孩子,贫穷不是你的错,没有人可以选择出身,只能把未来紧紧攥在自己手中。生活就是这样,总会有许多不如意,会有大大小小的坎坷。不管一切如何,你仍然要平静和微笑,坦然去面对。无论如何,永远不要放弃梦想,人因为梦想而伟大。

来源:新民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