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同盟松散 日本又临中俄“强攻”

发表:2011-03-04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俄罗斯的强硬态度面前败下阵来的日本外交发生动摇后,安全状况也变得不稳定。日本不仅找不到应对中俄“领土攻势”的适当手段,就连传统的美日同盟也不如从前。

中俄不断加强“攻势”

本月2日下午,中国的一架侦察机和一架警戒机飞到距离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50公里的地方。日本航空自卫队则紧急出动了F15战斗机。中国飞机没有侵犯日本所谓的“领空”便飞走,因此没有引发冲突。但日本政府认为,中方别有用途。即,他们认为,中国想要使目前由日本实际控制的钓鱼岛变成纷争地区。但是,日本之所以苦恼,是因为即便中国越来越过分,日本也没有有效的应对手段。

另外,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的施压力度也不断提高。南千岛群岛目前由俄罗斯实控。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去年11月突访这里后,政府高层官员陆续前往。俄罗斯政府最近甚至宣布要在这些岛屿上部署导弹和战斗直升机。日本首相菅直人甚至用“暴行”这一非外交辞令的用语来表达愤怒之情,但实际上却束手无策。近来,日本右翼团体向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寄去了“子弹”,并撕毁俄罗斯国旗。两国国民也因这些事情开始针锋相对。

日本无力展开军备竞赛

日本开始大幅加强对西南诸岛的防御力度,以对抗中国海军力量不断南下。为了保卫连接冲绳和台湾近海的各个岛屿,日本决定增加2000名陆上自卫队兵力,新增10架新型巡逻机并将潜艇数量从16艘扩充到22艘。

但就目前而言,日本无力展开大规模军备竞赛。据分析,中国的军费已经达到日本的两倍以上。而日本背负着近1000万亿日元的国债,反而在缩减国防开支。

依靠经济援助的外交已经行不通

日本一直以来都善于运用依靠大规模经济援助的外交战略。但问题是,中国和俄罗斯已经不再需要日本的资金,而且日本也没有这种实力。当日本国内出现中断经济合作以牵制俄罗斯的声音时,俄罗斯反而宣布要利用韩国和中国资本开发北方领土,这也与上述趋势有着密切的关系。

至今为止中国从日本获得了3万亿日元以上的政府开发援助(ODA),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日本。2009年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无偿资金援助为13亿日元,技术合作规模也仅为33亿日元。即使没有这笔资金,中国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日本国内也有人主张,为了帮助日本企业进军中国和改善中国国内舆论,应该继续提供政府开发援助。

日美关系大不如从前

2009年9月,日本民主党政权上台以后,日美关系不断恶化,现在虽然已经摆脱了最恶劣的局面,但关系已大不如前。曾提倡“日美平等外交”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2010年6月“引咎下台”后,新上任的首相菅直人开始转变路线,重新重视美日同盟。在冲绳普天间美军机场迁移问题上,他决定接受美国的要求。但是,原定于今年3月初的菅直人访美之行被推迟到6月份,可见两国关系已和过去截然不同。日本原打算在迎来《美日安保条约》签订50周年的去年,以“加强同盟关系”为目标,推动美日两国达成新的协议,但至今仍没有进展。日本安保专家们甚至说“日本失去了方向”。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