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大规模断网 疑中共应对未来危机

发表:2011-03-04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时正处于北非局势敏感时期的中国,近期,在各省市都出现了大面积封网、断网事件。社会舆论认为,此次断网与中共应对未来危机有关。当局如果采取全国大规模断网,社会矛盾也到了高压锅爆炸前的临界点。

为了中断示威民众透过网路策划,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抗议活动,埃及政府曾下令全国的网路服务供应商停止服务。许多民众转而以多种方式与外界联系。据国内媒体报导,近日,中国多个大、中城市陆续遭遇大规模网路掉线的情况,已波及多个省份、城市。

断网只是集权专制其中的一种手段

中国时政评论人士仲维光对大纪元表示:“从89年中国学生民主运动至今,我们看到中共有哪些变化?没有。中共除了做表面文章与时俱进外,只要你有触犯它那条红线——它觉得危害到它的政权时,它就会不顾国际上的条约、原则、普世价值的任何束缚,可以不择手段,同时也必然会封网、断网。”他认为,中共一旦大规模断网,也就再一次证明了中共在1989年镇压学生以来无任何改良。

大陆民主人士徐光举例指出,穆巴拉克下台前下命令断网,最终还是被人民推翻。所以走专制路线最终倒台是迟早的事。他说:“你用各种手段维护表面稳定,但你要把这个社会变成一个密不透风的高压锅,这个高压锅在爆炸前表面是好的,当达到它临界点时,它的威力就是相当大的。当局如果采取全国大规模断网,社会矛盾也到了高压锅爆炸前的临界点。”

中国观察人士、作家尹泉分析说:“从政治角度看,断网这个措施要看当局认为在政治上需要不需要。从技术层面看,封网、断网只是中共专制政权其中的一种手段,它可以采取任何你意想不到的手段,因为从中共暴政的历史中我们窥见,用坏事做绝的说法都不为过。”

网路是一把双刃剑

自由撰稿人昝爱宗表示:“新疆、西藏的事件中,当局切断了当地与外界的联系。不过与网民相比,网民的智慧、力量是无限的。那些地方是属于局部断网,如果采取大规模断网它还是有所顾虑,因为现在中国有4亿多网民,很多经济产业都依赖网路,如果采取这种措施当局会承受国内强大舆论的压力,所以不到最后它是不会轻易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风险。”

仲维光指出,可以说网路是一把双刃剑。在网路控制上,中国的网路公司与埃及很多私人性质的公司有很大区别,中共对中国所有的网路运营商的控制都远远超过埃及。但是,中国民众怎样采取一种积极的措施,把不利转变为有利,一个是民众的舆论压力,另一个是这些网路公司的主管,他们应该明白,那个时候如果跟着中共走,当历史车轮走过今天,历史将会对其清算。

他说:“一旦出现断网,民众必然会利用其他一些联系方式,甚至人传人的形式传递资讯。尽管对方掌握着整部国家机器,但是只要民众依托的真理、民意在,中共看似固若金汤也会被民意所击碎。”

尹泉表示:“对于集权专制的转型,我们希望用和平、理性的方式。中国网民、网路精英中不乏高技术人才,为了众多要挣脱专制禁锢、希望民主自由的中国民众,我们在思想中要有超前意识,备而无患。常言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未来中共当局一旦断掉网路失去与外界联系,我们还会有众多其他途径传递真相。”

维权人士许正清认为,北非民主革命最初以一个体事件为燃点,连锁态势能够使维持几十年独裁政权轰然倒塌,这使得当前最大集权政权感到震惊同时也非常恐慌,所以此时对网路控制也尤为严密。但是,不管它封网还是断网,北非事实已经证明,对中国民众获取真实资讯的流通它是截堵不住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