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80寿辰 对俄罗斯表担忧(图)

发表:2011-03-03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冷战终结者和苏共掘墓人,前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巴乔夫(Getty Images)

3月2日被誉为冷战终结者和苏共掘墓人的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chail Gorbatschow)80寿辰。他以农村子弟、律师出身,成为苏联第一任总统也是最后一任总统。戈尔巴乔夫促进了苏共极权体制的和平瓦解,结束了全世界范围的冷战对峙局面。对于当前俄罗斯的民主现状及现任领导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他也再度提出了批评。

据德国之声报导,周三,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向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颁发了象征国家最高荣誉的圣安德烈勋章。梅德韦杰夫表示,戈尔巴乔夫在一个非常艰难、充满剧变的时代领导了这个国家。"我们大家都清楚地记得那个时代",他说。而总理普京仅仅以一封书信,简短地表达了生日的祝福,在他眼里,当年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对于目前的俄罗斯,戈尔巴乔夫毫不掩饰其批评和失望的态度。他说,俄罗斯的民主是刻意模仿的,并不是真正的民主,因为议会和司法部门都不能独立于政府的意志工作。他还指责现任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攻击自由和人权",让这个国家倒退回了前苏联时期。俄罗斯现在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包括食品、药品和能源价格飞涨,"说得很多,但是甚么都没有做"。

3月30日,伦敦还将举行另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改变世界的人",这个奖项是以戈尔巴乔夫的名义设立的。他目前还在担任以自己命名的基金会的领导工作。

对于这个改变了世界的人,西方社会相当的尊重,人们还亲昵地称他为"戈尔比"(Gorbi)。因为正是他直接促成了苏联的解体。德国历史学家阿尔特里希特(Helmut Altrichter)将他称作一个"自学成材的民主主义者":"导致当时世界两极格局瓦解的整个过程,都是由戈尔巴乔夫发起的,这可以说是他的功绩。"

德国人对于戈尔巴乔夫始终抱有一种特别的情愫,因为他也是两德统一的"主要功臣"之一。没有他,两个德国的统一也许就不能顺利实现。

他和当时联邦德国的总理科尔(Helmut Kohl)共同促成了柏林墙的倒塌,让战后分裂数十年的德国又重新变成了一个国家。在戈尔巴乔夫不久之前访问德国时,德国联邦总统武尔夫(Christian Wulff)和联邦总理默克尔都对他在德国统一上所作的功绩大加赞誉。柏林市市长沃韦莱特(Klaus Wowereit)发表文章写道,戈尔巴乔夫接收到了时代发展的讯号,支持了民众追求民主和参与的呼声。

戈尔巴乔夫生平回顾

1931年3月2日戈尔巴乔夫出生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普里沃利诺耶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5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莫斯科大学法律系。1967年获得斯塔夫罗波尔农业大学经济系文凭。他从1962年开始担任苏共各级官员。1970年成为苏共高层官员。1980年至1991年他担任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85年3月11日戈尔巴乔夫被选举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开始在国家对内、对外政策方面实施一系列重大改革。西方观察家和分析人士看到,这位额头上有着一块红酒印斑的人物的确有点与众不同。

为了实现社会民主化,他对内提出“公开化”和“改革”的方针,对外通过签署裁军以及从阿富汗撤军协议改善了同西方国家的关系。

废前苏70年媒体审查制

1990年3月15日戈尔巴乔夫当选苏联第一任总统,他废除了结束了前苏联长达70年之久的媒体审查制度。从他执政的1985年到1991年,媒体审查机制和禁忌逐渐解除。这一举动的影响是巨大的。俄罗斯的媒体人认为,在戈尔巴乔夫时代的言论自由超过其后的任何时期。

他还下令释放萨哈罗夫等政治犯,并开始大范围为曾经受到政治迫害的人士平反。这一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退出共产党

1991年8月19日改革反对派发动政变,但三天后就宣告失败。此后,戈尔巴乔夫重新掌权,他宣布辞去苏共总书记的职务并且退出共产党。同年12月25日他宣布辞去苏联总统职务,把掌控核武器的权力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戈尔巴乔夫在80岁生日前,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曾在70年代信仰过共产主义,实践证明它完全失败,共产主义制度限制人权、剥夺言论自由,它必然走向灭亡,因为人们不会永远忍气吞声,苏联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目前阿拉伯世界反极权的起义,类似于20年前中欧和东欧共产主义极权崩溃的“民主化运动”。

俄罗斯民主之父

戈巴契夫堪称伟人,他开创的是一个大的改革时代。1990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20世纪末的民主化浪潮在一个出乎意料的地点,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发生在苏维埃俄国,华盛顿把叶利钦称作是俄罗斯的民主之父,但其实,戈尔巴乔夫对于推动世界民主所作的贡献是巨大的。

1991年,在他的领导下,俄罗斯在千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如此接近真正的民主化运作。1989和1991他在前苏联的体制内引进了议会和总统选举,至今为止,这是俄罗斯历史上最自由公平的选举。俄罗斯人认为,在戈尔巴乔夫时代人们拥有最多的民主。1991年叶利钦当选总统,这是克里姆林宫第一次允许执政权交到反对派的手里。

评论认为,抹煞这段历史不仅对戈尔巴乔夫不公平,同时也是我们不能瞭解民主化是如何在苏维埃俄国发生,以及如何扩展到东欧其他国家的。

今天,戈尔巴乔夫仍然活跃在社会生活领域,关心世界局势。他组织成立了国际社会经济和政治研究基金会(戈尔巴乔夫基金会),同时也是《新报》的创始人之一。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