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航区能将卡扎菲的空军阻绝在外?“不要幻想”

以拖待变 利比亚叛军守重于攻

发表:2011-03-02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抗军军官昨天说,占领利比亚东部的部队领袖将把志愿者与叛变者组成部队,一旦的黎波里当地人民解放首都,他们就会朝的黎波里挺进。

齐威(Faris Zwei)上尉告诉路透社,阿杰达比亚拥有1万多名自愿军。齐威是众多加入反卡扎菲阵营的军官之一,阿杰达比亚距离首都的黎波里约800公里。效忠卡扎菲的部队依然掌握的黎波里。

齐威拒绝说明叛逃的士兵到底有多少人,但说所有部队都在新成立的军事委员会保护之下。这个委员会涵括所有叛军占领区。

其他军官说,他们需要先训练志愿者,之后才能朝西推进。

军官与其他目击者通报,空军战机今天轰炸阿杰达比亚附近的弹药库,但没有命中。

这架战机回过头来第2度攻击哈尼雅(Haniyeh)的军事基地,击中地点靠近弹药库碉堡,但没有造成破坏。

齐威的基地距离哈尼雅不到1公里,他说自己确定这些空军飞行员是故意不要击中目标。

他说:“我们完全相信利比亚空军不击中目标,以免影响到住在东部的亲戚。我们看到轰炸点距离目标很远。这是他们有荣誉感的证据。”

保卫哈尼雅的自愿者部分拿着AK47步枪与火箭发射器。他们说,自己不知道如何使用基地内的重型武器。他们只有少数人看起来是职业军人。

这个基地有35个碉堡。路透社看到其中3个碉堡及旁边的机库,军事专家说,里面有数吨军火。

大部分看起来都井然有序,虽然许多弹药箱外面写着的制造日期是1970年代。

65岁的叶希亚(Sultan Yehia)将军在阿杰达比亚(Ajdabiya)负责指挥一群男人组成的杂牌军,但对他来说,消灭卡扎菲的部队不是选项之一。

这位留着大鬈曲八字胡的老兵发现自己处于起义前线,他说:“我们将把自己准备好,进行防卫,而不是进行攻击。”

阿杰达比亚的北边与东边是叛军根据地班加西(Benghazi)。

西边,是金光闪耀的漫长地中海苏尔特湾(Gulfof Sirte),也是卡扎菲的故乡苏尔特,路程约有400公里远。

革命2周,“保住手中所有”已经成为叛军口号。

利比亚驻联合国副大使达巴希(Ibrahim Dabbashi)说,即使卡扎菲还在的黎波里,过渡政府将开始运作。

但达巴希接受法新社访问时警告,要将卡扎菲赶下台还需要数周时间,外国部队也不该进入利比亚。

前司法部长阿布达贾利(Mustafa Abdel Jalil)26日宣布,他已经在东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组成过渡政府。这座城市已在反对党手中。

达巴希说,过渡政府将“很快”展开运作,即使卡扎菲还能控制首都的黎波里。

达巴希说:“过渡政府应该立刻成立。将卡扎菲政府非法化非常重要。”“每个人都支持过渡政府。这个政府已经获得全国各地人民支持。”

针对西方国家在利比亚设置禁航区的呼吁,美国重量级参议员质疑并说他们需要进一步了解在利比亚设置禁航区的目的与危险,美国防官员也态度审慎。

询及运送武器给反利比亚领袖卡扎菲的部队,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告诉记者:“坦白说,我不确定这是否为明智之举。”

民主党籍的她说:“我们给他们武器,我们之后就要承担随之而来的责任。”她呼吁美国与盟邦拟定“协同计画”,紧密观察利比亚情势发展。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民主党籍主席李文(Carl Levin)说,他将要求详细简报美军有哪些选项,包括禁航区或提供利比亚反对党武器。

美国防领导人淡化利比亚设置禁航区的可能性,呼吁军事行动对付卡扎菲的部队之前,需要谨慎考虑。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Mike Mullen)说,设置禁航区将“非常复杂”,另一位高级将领马提斯(James Mattis)警告,“不要幻想”禁航区能将卡扎菲的空军阻绝在外。

马提斯说,如果要设置禁航区,首先需要炸毁利比亚的雷达与战机。他说:“不要幻想,要设置禁航区就得军事行动,不是你叫他不要飞,他就不会派战机出来。”

美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在与穆伦一起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盟邦在军事干预卡扎菲政权上,尚未达成共识。这是他自利比亚抗暴以来首度发言。

即使如此,美国参议院仍无异议通过决议案,呼吁全球考虑在利比亚设置禁航区,同时谴责卡扎菲血腥镇压百姓。

国会议员无异议通过这项法案,“赞扬”要求民主改革的示威者并“强烈谴责”卡扎菲的处置手段。

这项决议案“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因为要保护利比亚百姓免于攻击,这或许是必要措施,包括在利比亚领土设置禁航区的可能性。”

至于影响全球的石油。分析师说,利比亚油田大部分都落入反对派势力手中,石油生产短期内无法恢复正常。

40年来最严重的反卡扎菲起义行动让利比亚从日产160万桶原油,变成一滴不出。

IHS全球洞察组织(IHS Global Insight)的韩特(Catherine Hunter)说,东部地区现在落入组织松散的反对派手中,包括“利比亚4大产油区的苏尔特盆地(Sirte Basin)”。

东部产油量占利比亚总量约2/3,约1天100万桶。

韩特警告,由于谁掌握东部地区还不确定,想预估短期内产油量,根本不可能。

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Bank)的希茨费德(Jochen Hitzfeld)说,利比亚原油产量大幅减少无可避免,特别是许多重要的工人都因为动乱而逃离。

他结论说:“即使卡扎菲遭到推翻,利比亚石油产量在接下来的数周也会大减。”

反对派掌握的东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说,他们正在恢复石油出口。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利比亚原油约85%销往欧洲。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