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省市富可敌国 意义何在?(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3-01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盐城市滨海县82岁离休干部刘太香家的两间房子遭遇夜间强拆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中国社科院2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9~2010)》,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称,我国部分省市经济指标排位已进入中游位置,超过部分发达国家,引发舆论高涨。

部分省市富可敌国超发达国家

中国社科院28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省域经济竞争力发展报告(2009~2010)》,报告包含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港澳台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评价结果。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反映经济总量的GDP来看,中国部分省市经济指标排位已进入中游位置,超过部分发达国家。其中广东、江苏和山东3个省份的GDP均进入前20位,分别排在第14、15和第17位,超过了比利时、波兰、瑞典、奥地利等其他19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其他省市的GDP也有超过一些国家,10个省市中GDP总量最少的天津,也超过了斯洛伐克、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冰岛4个国家。报告显示,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来看,各省市的指标更为明显,其排位全部进入前30位,特别是山东和江苏分别位列第19和第10,超过了大部分OECD成员国的投资规模。

“富可敌国”算什么好事?

富可敌国本应是本国百姓可喜之事,但在贫富悬殊极大的中国,却更引起对政府管理能力的质疑声音。飞天评论员毕晓哲评论道:“就社会财富分配和人们生活质量而言,前世界银行行长刘易斯•普雷斯顿认为:‘单就发展理论本身而言,其实并无多大价值,除非将它们应用于实际,除非它收到了成果,除非它改善了人们的生活。’问题正在于此,社会财富的总量提高给政府创造了更多公益机会,但掌握更优益资源的富人比之穷人,显然会分配和享受到更大的‘蛋糕’,这是不争的事实。在此现实之下,对于部分省份经济收入‘富可敌国’的发展事实,也就未必会让公众感到兴奋不已。”

路透社中文网一篇博客作者王书展评论:“‘西部大开发’战略已经实施了好多年了,但是还是有那么多地方缺水缺粮食,老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连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也满足不了。西部的资源十分丰富,国家也确实大力的开采利用,但是都利用到哪儿去了呢?‘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工程进行的如火如荼,国家把大批资源都用来发展东部以及东南沿海的省份城市,然后对外宣称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如何前景大好,以多个省份的经济发展总量超过某些非洲、南美洲国家来炫耀,殊不知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多少个省份,多少人民用血泪支撑起来的。”

天涯社区评论作者莫言锋也认为,藏富于民,藏金于民是历来为执政者成功运用的治国理念。用得好则国运长久,反之则国运乖蹇。GDP增长再迅速,如果国富民穷,这样的增长就失去应有的意义。

网络知名作家李家伟为文指,更为重要的是,当一个国家中的户籍改革迟迟不能解决公民生来就有的不平等;当早在1993年就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在本世纪末达到4%”,但迄今为止尚未实现;当仍有占据多数的人极端缺少稳定的社会保障或只能享受极低的保障;当上学、买房、就医成为困扰众多公民的现实难题……当这些‘一地鸡毛’摆到‘富可敌国’面前时,显得是那么的琐碎,几乎没有什么宏大的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